首页 > 碧波社区 社区资讯

巧手做艾粄 浓浓传承味

  • 来源:碧波社区
  • 时间:2024-04-02 10:00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参与服务站活动的长者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也有不少长者是客家人。为了促进社区长者交流互动,传承客家传统美食,4月1日下午,在黄贝街道碧波社区党委的支持下,碧波社区长者服务站联合碧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碧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巧手做艾粄浓浓传承味”的活动。

9ebc672d35919d476bfced650441fc1.png

活动现场,老家在梅州的谢社工把提前准备好的新鲜艾叶、糯米粉、粘米粉、黑芝麻、花生等食材摆在桌上,谢社工先教叔叔阿姨们用破壁机把艾叶打成浆,把芝麻、花生压碎,接着就是按6:1的比例把糯米粉和粘米粉和成软硬适中的米团,再把米团分成大小合适的小剂子,将适量的芝麻花生包裹在其中,这样一个艾粄生坯就做好了,最后放进蒸锅蒸15分钟,清香扑鼻的艾粄就可以出锅了。

a84571e387a54349329cc14821ab1ba.png

大家一边品尝美味的艾粄,一边听社工聊客家文化。最后的分享环节,79岁的客家人徐阿姨说:“艾粄是客家人的传统小吃,一般在清明节前后食用,这时候的艾叶不苦,客家人有‘清明前后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的说法,自己离开家乡已多年,年龄大了,越想念家乡的味道,每到清明节,都会到市场买艾粄吃,但总觉得缺少味道,感谢社区开展今天的活动,让我尝到了小时候的味道。”

来源:碧波社区 通讯员:谢纯珍 编辑:高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