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失独老人在罗湖老围社区找到归属感

  • 来源:    2021/07/12 16:1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6月28日上午,家住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的79岁居民张玉芝,冒雨将一面绣着"社工如家人,服务暖民心"的锦旗送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老围社区党委副书记黄小龙代表社区接受锦旗。

微信图片_20210630095809.jpg


"我到社区之后,社区领导和社工对我关心、照顾……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感到温暖和亲切。"在张玉芝手写的感谢信中,表达了她对社区的感谢。"太感谢你们了,有了你们,老围社区就成了我第二个家,深圳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她激动地说。

微信图片_20210630095836.jpg


据介绍,来自长沙的张玉芝在2020年7月搬到老围社区居住。晚年时,她不幸相继失去丈夫和女儿,为了减轻痛苦,她只身来到深圳,开始新的生活。但是在这个新城市里,张玉芝举目无亲,时常感到孤独与寂寞,陌生的环境也让她无所适从。

微信图片_20210630095919.jpg


当社工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刻报告给社区党委,党委书记许少琼指示社工一定要格外关注,让老人在社区找到归属感,获得幸福感。社工当即联系了社区老年协会,当时正值中秋节,社工与协会会长及两位委员带着水果和月饼来到老人家中探望,嘘寒问暖的同时,也邀请老人参与社区活动。

经过社区社工、志愿者的多次探望,张玉芝感受到社区浓浓的关爱,逐渐走出家门,积极参与社区的各种活动。目前张玉芝已成为社区最积极的志愿者之一,也在社区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相约一起去公园散步、唱歌跳舞、喝茶聊天。张玉芝表示,在老围社区生活,不但忘记了悲痛,还找到了快乐。

一年来,张玉芝已经习惯将社工当成家人,有什么事情首先想到的是社工。不久前,由于疫情防控政策收紧,要求所有乘客出示健康码才可以乘坐公共交通,不知道如何操作的张玉芝急忙从地铁站赶到老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求助。正准备吃午餐的社工谢晓君立刻放下饭碗,帮她注册、验证、获取健康码,并手把手教张玉芝如何从小程序上调出健康码。老人拉着谢晓君的手,高兴地表示感谢,"社工就像家人,心里一想到社工,就什么也不怕了。"

值得一提的是,张玉芝在社区找到归属感的同时,还常跟着社工一起探访社区里的独居长者张叔,两位老人相互陪伴。张玉芝现身说法,用自己的切身感受说明融入社区的好处,鼓励张叔走出家门,像她一样拥有一个充实而快乐的晚年生活。

                                                                                              来源:老围社区 编辑 邢璐瑶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