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围社区用化学点燃青少年的科学梦

  • 来源:    2020/11/12 16:38

    分享到:

社区家园网讯:为培养社区青少年对化学的兴趣,普及生活中的化学知识,在罗湖区桂园街道和老围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11月7日上午,老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桂园街道创建文明城市关爱未成年人系列活动之生活中的化学活动”,30名社区青少年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动手体验火焰掌、神奇的粉末和橘皮炸气球等实验操作,了解化学不仅是一门基础自然科学,化学的实际应用在生活中更是随处可见。化学实验的神奇现象让小朋友既稀奇又高兴,现场惊叫声、欢笑声不断。

30位社区青少年年纪最小的6岁,最大的12岁,有的是跟家长一起,有的是兄弟姐妹一起来,他们认真听课,积极参与实验,眼看着普普通通的自来水,加入一种化工原料,就从液体变成了颗粒状,霏霏小朋友张大了嘴巴惊呼:好神奇啊!在老师的讲解下,他们知道了其中的原理,同时也学会了寻找身边生活中的科学现象,用化学的视角理解身边的问题。

而更神奇的是他们自己拼装的电化学模型,几个薄薄的纸板,被他们拼装成小汽车,装上食用盐,小汽车就可以飞跑起来。虽然拼装的过程遇到了困难,但是拼得快的孩子帮助动作慢的小朋友,兄弟姐们之间更是互帮互助,家长也参与进来,一起动脑筋想办法,现场气氛和谐又热烈。活动结束后,居民群里也热闹起来,不少家长把盐发电的小汽车飞驰的视频发出来,得到了居民的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三个来当义工的青少年,其中一个才八岁,他们协助社工签到,帮助年龄小的孩子做实验,将近两个小时,他们一丝不苟,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起了很大作用。

据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驻老围社区的社工介绍,该活动得到了社区青少年和家长的热烈响应,招募通知发出不到半小时,就有12个小朋友报名。很多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锻炼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又学习了化学知识,培养了科学兴趣,希望社区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老围社区开展化学实验课.JPG

IMG_8155.JPG

一起研究盐水小汽车的拼装.JPG

IMG_8137.JPG

IMG_8186.JPG

拼装成功的好兄弟.JPG

(来源:老围社区编辑:张钰诘)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