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学到老

  • 来源:红村社区    2020/07/07 15:41

    分享到:

活到老,学到老

罗湖家园网讯:这句真理听了几十年,直到今天才慢慢体会到它为什么是真理,因为她诠释了人生必走的过程。


这几天,几位老人在群里忽然异常兴奋活跃,听说程同学要回新疆了,几位老人为送给他深圳的美景照片,让他记住深圳这个美丽的地方,大家分别在自己的图库里左找右看,从积累的图片中挑出最有意义,最能代表深圳的照片,用在手机班里学会的图片编辑方法,或写上字或标上笑脸发到班群里,送给程同学。老人们的积极性一发不可收拾,不管是夜里十一点多,还是凌晨五点多,图片连续不断地向班里发送着……

三个月来,这些老人的生活被改变着。手机时代的来临让老人们压力山大,手机在生活中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和多样化,人手一机,机不离手的状态迅雷不及掩耳地扑向当今社会中的每一个人。老人们只会用手机打电话已远远满足不了普通生活以及参与社会活动的需求了,加快对智能手机功能的学习已迫在眉睫。  

红村社区老人智能手机学习班应运而生了。社工们不仅安排了每周两次,每次学习一小时的学习制度,而且还打印了学习教材,每个阶段结束后还要考试,打分,发结业证书,拍照留念。规范的学习制度,能学以致用的课程,极大地调动起老人们的学习积极性。第一个初级班结课后,老人们的学习热情一发不可收拾。向陈老师提出还要继续学习的要求。用手机挂预约号怎么挂?用手机买火车票怎么买?在网上购物怎么操作?用手机怎么交费?手机截图怎么弄……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一个一个都提出来了,迫切希望学会用手机来办理这些事。  

一个初级班结业了,又开了一个初级班,又一个中级班结业了,又开了一个提升班……,老人们在年轻人的帮助下,带着兴奋、带着热情、带着希望、带着要学习的问题,在学习科技知识的路上,在时代的路上不停步地走着,跑着……

这个手机班的老人们,最年轻的是六十多岁,最年长的已超过八十岁。为了不忘记上课,有的老人在家里墙上的挂历上划出一个个圆圈,并写上“手机”两字,提醒自己不要忘记上课时间;有的老人把上课时间记在手机备忘录里;有的赶上家里有事不能参加学习,都规规矩矩事先请假,事后再主动找时间去补课。  

  

老人们学习热情高涨,但记忆力差了,操作起来难度也大,但是年轻的老师从没嫌弃,其他的社工们也过来帮忙,手把手,一遍遍地指导老人们操作。就这样,老人们迈过了一个个坎儿,能生活在手机时代的自信心大大地增强了,喜悦挂在老人们的脸上,轻松的笑声回荡在小教室的每个角落。

程同学马上要回新疆了,每个人都十分珍惜晚年的同学情,老师们为程同学搞了一个学习相册,每个同学都给程同学留了临别赠言,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一段学习经历不能忘,一片老年同学的相处情不能忘,还有更多的学习任务不能忘,“活到老,学到老”的真理永远不能忘。

老师,下阶段学什么?什么时候开班?

(来源:红村社区   通讯员:红村社区居民   刘谦    编辑:赵艳玲)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