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桂木园社区 社区资讯

杏林春雨走进桂木园社区,实现健康服务零距离

  • 来源:
  • 时间:2022-12-06 16:31

罗湖家园网讯:2022年11月11日,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桂木园社区党委、工作站、居委会开展的民生微实事“杏林春雨进社区,健康服务零距离——桂木园社区健康综合服务计划”项目圆满结束。

 

据了解,该项目自10月24日启动以来,开展了5场安全知识技能提升及健康生活主题系列活动,特邀罗湖人民医院老年分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王立、营养科主任医师张慧来给居民们科普日常疾病预防与急救知识,并进行膳食营养指导,共计服务超100位居民。

在第一场常见疾病预防与紧急救护讲座活动上,专家向居民们详细讲解了低血糖、冠心病、高血压等病的表现症状及预防方法,同时还针对不同个体差异提供了科学养生的建议,提醒居民们要及时纠正不良的生活方式,倡导合理膳食,加强日常锻炼。

在第二场常见医疗知识培训活动中,专家结合课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居民们深入分析了老年人发生噎食、跌倒和哮喘急性发作的原因及注意事项,现场示范了这些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方法。同时还耐心询问居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及身体状况,从日常良好习惯养成、饮食卫生、家庭日常用药储备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在第三场突发应急自救培训活动中,专家为居民们讲解了烫伤、骨折包扎、心肺复苏、气道梗塞等自救、互救知识,并现场展示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正确操作。讲解结束以后,居民纷纷主动提出问题,专家全程耐心指导,认真纠正出现的问题。在心肺复苏技能讲解过程中,专家告知居民们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如何采取正确的措施,抓住“黄金4分钟”。

在第四场健康生活之艾草香包制作活动中,专家向居民们介绍了艾草的原料、功效以及香包的制作方法。在专家的指导下,居民们相互配合、互相协助,缝制布袋,装入艾草,最后缝制封口。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认真制作,一个个造型独特、针脚细密的漂亮香包就新鲜出炉了。看着自己一针一线精心缝制的香包,大家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第五场健康生活之膳食营养(降血糖)DIY活动中,专家以PPT的方式向居民们介绍合理膳食的重要性和蔬菜、谷粗粮等食物对人体的好处。随后,专家教授居民们在一日三餐中,如何进行合理的膳食搭配,做到营养均衡。居民们认真听讲做笔记,与专家合作完成了降血糖相关作品,并纷纷表示现在的社区服务是越来越贴心了,我们不用去医院就能享受专业的指导,真是太幸福了。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桂木园社区健康综合服务计划通过整合辖区医疗服务资源,丰富了健康教育内容,零距离贴近群众,直面居民需求,为居民们带来精准个性化的医疗健康服务的同时,还增强了其健康保健意识。

来源:桂木园社区 通讯员 曾慧 编辑 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