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泉社区 社区资讯

“忆清明传美德 创文明树新风” 松泉社区开展手工青团DIY工作坊

  • 来源:
  • 时间:2023-04-11 12:02

“忆清明传美德 创文明树新风” 

松泉社区开展手工青团DIY工作坊


罗湖家园网讯:细雨踏青日,思怀故人时。清明将至,为弘扬优秀传统习俗文化,加强社区家庭建设,促进社区家庭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在松泉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2023年4月3日下午,松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深圳市北斗社工开展此次手工青团DIY活动,让大家从传统手工技艺中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本次活动吸引15名社区居民踊跃参与,现场制作完成百余份手工青团。

在活动现场,社工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及目的,以视频方式让居民了解了清明节的由来和习俗。接着由青团手作达人梁女士给大家示讲解青团的制作方法:首先将准备好的各种材料(如花生、芝麻、咸蛋黄、肉松、荠菜、猪等)按照一定比例混合成馅,然后把馅料包入制作好的艾叶糯米团中,制作成不同风味的青团,最后蒸煮出锅即可。在制作过程中,需特别注意粉水比例、馅料选配等细节,以确保青团口感鲜美。示范完毕,大家便挽起袖子动起手来,有人揉面、有人搓团、有人包馅,一边交流着自己过往的经验和技巧,一边分享着自己家乡清明节的传统习俗。制作完成后,大家品尝自己制作的青团,并将制作的过程和青团成品拍照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整个活动室弥漫着青团的清新香气,让人倍感温暖和亲近。

此次手工青团活动,不仅增进了社区妇女家庭间的交流与互动,而且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方面的作用,使社区居民正确认识和理解民族文化,在慎终追远的同时,让“文明”、“绿色”祭祀理念深入人心,让清明更文明。


松泉社区 通讯员:郑华梅 编辑:黄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