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泉社区 社区资讯

“巧手学勾花,花艺展风采” 松泉社区开展庆“三八”手工编织小组

  • 来源:
  • 时间:2023-03-08 14:15

“巧手学勾花,花艺展风采”

松泉社区开展庆“三八”手工编织小组


罗湖家园网讯:阳春三月,春风向暖。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为了丰富社区妇女的人文生活,培养社区妇女的兴趣爱好,促进社区妇女之间的沟通交流,营造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让辖区女同胞共同度过一个温馨愉快的节日,3月6日下午,在罗湖区东晓街道松泉社区党委的支持下,松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深圳市北斗社工开展的“巧手学勾花,花艺展风采”编织小组正式开课啦!

编织,是生活里的一门艺术,钩针编织被称为“手指芭蕾”,是我国的民族传统且实用的手工艺,有着机械化不能替代的独特性和魅力。小组第一节,社工先给组员介绍了本次编织小组开展的目的和意义,接着通过破冰游戏,引导组员相互介绍对方的名字和兴趣及我的兴趣爱好是什么等等,消除彼此之间的陌生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初步认识后,社工带领组员制定小组契约,并邀请每一位组员在契约上签字,代表对契约的认同。

随后,社工将未来几节需学习的手工毛线编织品铃兰花(象征着幸福归来,幸福永驻)和向日葵(代表对生活、对梦想的热爱)的成品展示给大家,逐一讲解了制作花朵的步骤以及需要的材料,带领大家从最基础的绕线、拿针、打圈起结开始学起。部分组员因为经常打毛线,有一定的编织基础,对基本的拿针和绕线十分熟悉,两三次教学后就可以实操了。而零基础的组员,从最开始的绕线就迷茫了,绕了几次也没有学会,询问声此起彼伏,社工耐心解答、纠正并鼓励小组组员彼此交流分享,互帮互助。组员之间也非常乐意,如张阿姨带着零基础的李妹一起学习起头、勾线、绕线等基础针法,一次不行,就两次,一直到把李妹教会为止。两人在这样你来我往的互动上,关系也渐渐拉近。

大家同为编织爱好者,在根据视频编织老师讲述和现场社工的帮助,钩编出基础针法3种以上,成就感溢于言表。通过开展此次“三八节”女性手工编织小组,既提升了社区妇女的动手能力,又促进了社区妇女之间的交流,构建邻里和谐、互助友爱的社区,女性同胞们纷纷表示,希望社区多多举办类似的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

值此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松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祝愿所有女性朋友们节日快乐,永远美丽!


松泉社区 通讯员:郑华梅 编辑:黄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