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泉社区 社区资讯

欢喜相逢,快乐相伴 松泉社区开展青少年人际交往小组

  • 来源:
  • 时间:2023-02-21 14:39

欢喜相逢,快乐相伴

松泉社区开展青少年人际交往小组


罗湖家园网讯:为提高青少年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改善其人际关系,帮助社区青少年搭建一个人际交往平台,促进其健康快乐成长。在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东晓街道松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深圳市北斗社工筹备开展了“快乐社交,友你友我”青少年人际交往能力提升小组,本次小组共有6节。2023年2月18日,小组围绕“初次见面请多多指教”和“优点大轰炸”两个主题开展了一、二节。

小组伊始,社工首先自我介绍,并向组员介绍本节小组的目标和主要内容。随后社工带领组员玩“击鼓传花”热身游戏,随着音乐声响起,组员们依次传递灯笼,音乐声停止,手里拿着灯笼的组员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姓名、兴趣爱好等,社工通过“倾听”、“鼓励”等沟通技巧鼓励小朋友们勇敢表达自己、增进了解。紧接着,为进一步营造轻松和谐的氛围,减少组员之间的陌生感,促使组员更快融入小组,社工开展了“画手”主题活动,用笔在纸上画出自己的左手,从大拇指到小拇指依次写上“家乡、喜欢吃的食物、喜欢的颜色、兴趣爱好、最想去哪里旅游”五个问题,然后引导组员去询问组内成员相关问题的答案并填写在相应地方和签名。期间,社工给予三分钟让组员们相互熟悉,了解彼此,交流最多的组员还会得到一份小礼物。首节尾声,社工组织组员一起制定小组契约,共同商议在小组中需要遵守的规则,组员们集思广益、各抒己见,最终围绕活动秩序、行为规范、礼貌用语3个方面制定了小组契约。

到了小组第二节,社工以互动游戏“抓手指”作为开场,给小组全体成员都热起来的机会,输的小朋友将进行才艺表演,有唱歌的,有跳舞的,还有玩梗的……,将现场热度再次推向了一个小高潮。趁着这一热度,社工带领组员进入到“优点大轰炸”环节,组员通过抽签的顺序陈述自身优点,赞美他人优点。社工指引组员找寻自身的亮点,帮助认同自身优秀之处的同时,也让组内成员了解了别人眼中的自己。

小组尾声,社工引导组员分享想法和感受。有组员表示这次的小组让她结交了新朋友,希望以后能多开展类似的活动;还有组员分享到,经过这次的活动,让自己更自信了,今后也会继续学习与成长。社工为此感到非常高兴,希望能通过后续活动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社交能力,实现其自我价值,促进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松泉社区 通讯员:尹元庆 编辑:黄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