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泉社区 社区资讯

“党建联合,平安教育”松泉社区开展长者反诈公益宣传讲座

  • 来源:
  • 时间:2022-06-29 16:24

“党建联合,平安教育”松泉社区开展长者反诈公益宣传讲座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老年人的反诈意识,保护老年人自身安全和切身利益,6月14日下午,在松泉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松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农业银行东盛支行、深圳北斗社工在社区活动室开展以“党建联合,平安教育”为主题的长者反诈公益宣传讲座,分析讲解常见诈骗手法、预防诈骗有效方法等内容,共计20名社区长者参与本次讲座。

活动开始前,社工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发布活动预告,并结合微信居民群进行活动招募。在签到处查验场所码、测量体温,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讲座期间,讲师先是给居民们播放了诈骗案例短视频,以生动直观的宣传形式,详细讲解了有关电信诈骗、短信诈骗等多种诈骗形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告知老人们不要轻易向陌生人透露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不要随意点击不明网址、不要轻信陌生人,给陌生人转账、汇款等。如需汇款和转账,先向家人、朋友核实,紧急情况下可拨打110咨询或与派出所民警联系,以免财产受到损失。随后,讲师向老人们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社工在一旁协助,手把手指引老人们下载安装,并讲解其反诈防诈的作用效果及应用方法。紧接着,讲师带领老人们练习口诀:不贪婪,不虚荣,强化警戒心理,正规途径办事,常与亲友沟通,讲科学勤学习!老年人积极参与,活动室内整体氛围非常热烈,传出整齐的朗诵声。最后,讲师给老人们发放了防诈宣传手册,呼吁大家要将学到的反诈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引导大家共同增强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

通过本次防诈骗知识宣传讲座,进一步增强了社区老年人识骗、防骗、拒骗的意识和能力,接下来,松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推动社区内的反诈安全工作,向居民普及反诈知识,营造全民反诈、安全稳定的良好社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