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前人足迹 汲取前进力量”参观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

  • 来源:    2021/07/23 17:38

    分享到:

“追寻前人足迹 汲取前进力量”

参观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百尺竿头,百般巨变。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砥砺前行,取得了一个个里程碑式的胜利。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加强党员及群众的学习动力,2021年7月22日,松泉社区党委开展了“追寻前人足迹 汲取前进力量”参观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有30多名党员群众参与。

1941年12月,侵华日军占领香港,致使大批文化民主人士滞留港岛,中国共产党为营救这批仁人志士,组成了以东江纵队为主体的营救队伍,成功组织了一场彪炳史册的胜利大营救。此次大营救,为中华民族,为新中国保存了一大批文化精英,对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展意义深远,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场大营救事件发生地之一就坐落在龙华区白石龙老村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共有三个展馆,在一号馆里,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用四个章节生动地向人们讲述着大批文化名人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下,从香港安全转移到白石龙村。

1942年1月6号,大营救的指挥者之一尹林平从香港回到白石龙召集人员开会,传达党中央和周恩来同志的电报指示,部署东江游击队营救和护送文化人士的工作,而召开部署会的天主教堂现在依然完好的保留在二号馆中。

为了安全撤离文化精英,营救队伍开辟了三条水路和一条陆路撤离交通线,但条条道路都充满艰险,在3号馆中就逼真的展现了大营救中最惊心动魄的一幕,还原了当年矛盾夫妇等人“横渡”香港红磡的场景,通过声光电技术的运用,仿佛带着大家重回到了当年的大营救现场,其实不仅仅这里,现在在纪念馆当中电子沙盘,弧形荧幕等新技术的运用,一改以往传统博物馆严肃沉闷的陈列印象,给参观者带来强烈的沉浸感和体验感。

当年的白石龙村是文人志士眼中的希望,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后人重温历史,怀念先烈的教育基地。大家纷纷表示参观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后,将以先烈的革命精神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立足本职工作,开拓创新进取,为“蝶变东晓”做出积极贡献。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