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景社区 社区资讯

学剪纸艺术.丰富精神生活 --绿景社区老年大学剪纸课堂开课

  • 来源:
  • 时间:2021-10-19 11:31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为给社区长者建立一个便捷的学习平台,增进长者之间的互动、增长知识,让社区长者在社区中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9月29日,罗湖区东晓街道绿景社区老年大学开始了第一堂“剪纸课堂”。课程分别在绿景山庄退伍军人服务站、鸿基花园活动室分批开展,惠及辖区40名长者。


罗湖区东晓街道绿景社区现有长者3000余人,这些长者除一部分需要照顾孙辈,大部分家务负担较轻,他们表达在学习、娱乐、健身等有较强烈的需求……结合社区长者的需求及社区讲师资源情况,东晓街道绿景社区特开展了老年大学剪纸课堂。剪纸是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课程的安排即可丰富社区长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活动伊始,老师先给长者普及剪纸的概念、剪纸的基本技法、剪纸的手法和基本纹样、剪纸的方法和要求等知识,让大家对剪纸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老师也讲解了剪纸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带领长者用剪纸刀和样纸认真创作自己的第一幅作品。在剪纸的过程中长者遇到了一些困难,两位老师在旁边进行细心地指导并给予鼓励......经过一番操作,长者们剪出鼠的剪纸作品,切身感受到剪纸文化的魅力。活动后,长者刘阿姨说:“虽然年龄不小,但学无止境……第一次在社区学习剪纸,课时很专注、认真学,课后大家在一起聊一下唱一下,特别开心……也知道了后面课程的安排,特意自己买了剪纸的用具,在家也可以练习……”


剪纸课程,不仅让长者学习到剪纸这一传统文化,更是锻炼了长者的脑力和耐性,增强了长者与社区的互动,丰富长者的社区精神文化生活,让长者在社区生活中“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得到提升,共建“安心东晓”。

5 }7 o) b0 X% C7 F+ A, k3 f
& ^$ p# o- z2 }
. X% F! V  D+ x' P6 b& w+ Q( ^* F

6 J7 {7 G* _7 v" [( T
, T& }* i. B, w" Q

) s3 G, l9 o% ]' q0 G: x&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