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兰花社区 社区资讯

“另一个自己”手工绘本创作

  • 来源:
  • 时间:2022-12-23 14:02

自制手工绘本,与阅读相结合,给孩子们提供一个想象的空间,带领孩子们不断创新,丰富社区孩子们的阅读体验。激起孩子们的阅读兴趣,2022年12月9日晚,在深圳市罗湖区东晓街道开展了为期5节的“另一个自己”手工绘本创作小组。

孩子们开始制作啦.jpg


本次绘本小组共招募了辖区内10名儿童参与。小组初期,组员之间较为拘谨,社工通过自我介绍、“1+1=2”“猜颜色”等热身游戏促进小组成员快速破冰,建立了基本的信任感与归属感。在小组活动中,社工发挥组织者、引导者的角色,向组员介绍、讲解本次小组活动的目标及内容,引导组员制定小组契约,并在每节小组开始前,运用游戏带动小组活跃氛围,协助组员之间建立稳固的信任基础和良好的互动关系。

孩子们为恐龙绘本上色.jpg


组员在社工的带领下,通过手工自制绘本,阅读绘本,组员专注地参与到小组活动中来,制作及阅读兴趣逐渐被激发。小组中期阶段,组员积极发言,踊跃分享感受,并给其他组员提出制作绘本的建议,组员经过分享和讨论,还共同总结出了心得:只要有耐心,一定能完成绘本故事。同一个绘本故事不同的角度阅读会有不同的感受。

在小组后期,通过绘本制作难度的增加、绘本故事内容的增多,组员不断克服困难,最终完成一本本绘本,大大增强组员自我发展的能力,从而提升组员自我认同感。在小组活动的最后一节,社工邀请组员们分享了各自在参加活动后的收获与变化,有组员表示,参加活动后自己对阅读绘本有了清晰的认识,提高了朗读绘本的兴趣,自己有时候也会尝试去续写绘本故事。组员在小组活动中,不仅收获了开心与快乐,也增强了绘本阅读的能力,有效提升儿童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给予儿童情感上充分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社工讲解绘本制作的步骤.jpg


通过此次绘本小组活动,在社工的引导下,组员之间的相互支持、充分互动和分享,激发了组员的能力和潜能,促进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同时提高了组员们阅读绘本的兴趣和想象力。接下来,社工将继续围绕儿童文化生活,持续发力,助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