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践初心“十大民心工程”献礼建党百年

  • 来源:    2021/07/08 16:38

    分享到:

 

学史力行践初心“十大民心工程”献礼建党百年


    解群众急愁盼难,葆初心历久弥坚。

    疫苗接种任务百分百完成,筑牢辖区免疫屏障,建成多功能老人颐养中心,关爱空巢老人;引进高科技智慧检测系统,全面消除辖区安全隐患;打造高品质景观工程,暖心贴心,便民利民......东晓街道的蝶变,正在以看得见的速度发生,“安心东晓”正在步步成型。

    近年来,东晓街道以党旗之所指,为行动之所向,以民生之所在,为目标之所在,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努力提升环境品质和安全监管水平,高质量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厚植群众获得感,打造多方共赢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疫苗接种百分百,安心东晓共创建

    6月26日,东晓街道疫苗接种阶段性任务第二针突破100%,是全区第二个率先完成双百任务的街道。据悉,防控疫情工作开展以来,东晓街道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最坚决、最果断的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社区小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要节点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首推“安心东晓”工作机制,对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组织有力、作出示范的行业单位给予表彰,对涉及人群疫苗接种率超过80%的餐饮门店、学校、工地等授予“安心”标识标牌,为筑牢全民免疫屏障贡献东晓力量。

    二、老旧门户新蜕变,花漾要道添风景

    草埔立交连接文锦北路,是龙岗大道进入罗湖的门户,立交桥下绿地面积3996平方米,原有的绿植品种单一,缺乏层次和变化。在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统筹下,东晓街道办从2021年6月起对草埔立交桥下绿地重新设计、建设,用多头秋枫、多杆冬青、紫花风铃木等乔木,搭配梦幻朱焦、金叶薯、七彩马尾铁等下层灌木,营造出层次丰富、整体协调的城市花漾景观。草埔立交桥下绿化带向两侧延伸,是2020年建成的粤港澳花展主题花园和翠茵路社区公园,重新打造的“中心”绿化带与“两翼”公园互为衬托,成为一道时尚高雅的门户风景。

    三、寂落通道蝶变,文化长廊成亮点

    布吉农批人行通道下穿文锦北路,连通布吉农批市场、新翠苑市场、东晓街道办事处及草埔地铁站,改造后的东晓光影通道不仅保障了市民日常通行的需求,更是大幅提高了市民出行的舒适度。通道内的特色主题装置让原本平凡的通行设施变得具有社交“打卡”价值,沙滩投影趣味十足,海浪拍岸、海风轻拂、海鸥飞翔,市民仿佛置身椰林树影魅力海岛;长达60米的城市画卷,以深圳特区城市建设变化为时间轴,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和中国共产党改革智慧的生动缩影;3D倒立屋、“心声告白墙”、“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板块成为市民热衷打卡晒照的“网红景点”;通道各出入口设置的“心声之光”、“艺术钢琴”、“彩虹楼梯”等结合声、光、电科技的艺术装置使传统慢行交通变得活泼、时尚,成为点缀城市道路的新亮点。

    四、儿童乐园始建成,趣玩趣变放异彩

    为尽早填补罗湖区儿童友好型公园的建设空白,东晓街道党工委大力推动东晓儿童友好公园建成落地,东晓儿童友好公园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划分光影梦世界、快乐沙世界、儿童游玩天地等区域。建设围绕释放儿童活力与满足好奇心展开了大量交互式设计,增设的户外滑梯、沙池、秋千等游乐设施,充分满足各年龄段儿童的户外玩乐需求;光影小品、互动艺术装置,极大提升视觉体验,通过感应器与不断变幻的灯光,使白天平平无奇的一片草坪,到了夜间大放异彩,变身色彩斑斓、眼花缭乱的花海世界。为辖区儿童带去一个寓教于乐的城市乐园,为亲子互动提供了天然、优良的环境。

    五、电线老化有妙招,智慧用电解民忧

    辖区老旧小区众多,存在电箱内接线不规范、总开关老化、线路老化等电器安全隐患,火灾事故风险增大,对此,街道引进智慧用电安全系统,配备监测仪,对电流、电压、温度等情况进行24小时动态监测,一旦出现线缆温度异常、短路、过载、过压、欠压及漏电等异常,会自动报警或者预警,标本兼治遏制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据悉,目前东晓街道已在草埔新村安装了300台智慧用电系统,接下来还会将智慧用电安全系统在街道内全面铺开,彻底消除老旧小区线路老化等安全隐患。另外,为了防止辖区居民将电单车带入楼道、电梯,东晓街道还在紫荆花园和草埔新村安装了电动自行车识别系统,利用AI智能图像分析算法、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等技术智能检测分析人、车、物多维图像信息。如有电动车进梯入户,将会现场入户报警,同时社区专干和物业管理人员的手机APP上将显示现场图片并立即上门处理,严格保证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六、防范事故于未“燃”,智慧消防破难题

    东晓街道智慧消防系统是通过对辖区三小场所安装智慧用电监测预警系统、无线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可燃气体探测报警器等设备,实现对电流、电压、温度、烟雾、可燃气体的探测,如有异常,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即可收到报警并及时展开处理。太白路沿线三小门店智慧消防系统建设被列为区政府和东晓街道的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目前该智慧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调试运行过程中,针对系统监测的异常情况,街道开展两次整改行动,第一次行动整改56家,第二次行动整改23家,高效解决了三小门店消防安全隐患。

    七、养老服务新升级,老人健康同守护

    松泉工作站旧址300平方米场地在装修改造后,升级为东晓幸福老人颐养中心,同时引入中医艾灸团队开展老年保健服务,针对老年人心理健康进行专业疏导,建设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引入多个社会组织参与服务,后续改点将建成集中医保健、健康颐养、长者食堂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老人颐养中心,并以该中心为依托,建设街道独居、空巢、高龄老人智慧养老平台,实现老人健康状况的智慧管理。

    八、打通道路微循环保障师生安全行

    一直以来,翠园东晓中学和东湖路间的南北向通道因存在建筑物,导致学校师生及周边居民出行不便。为切实保障师生及周边居民出行安全便利,及时舒缓学校附近交通压力,东晓街道党工委高位统筹、挂图作战,历时三个月完成专项研究、设计优化和建设施工,道路长约98米、宽6.5米,为人车分流单行道。彻底解决学校无法直达东湖路的历史难题。

    九、解决居民烦心事,共享停车成亮点

    东晓街道设置“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需服务岗”广泛收集吸纳居民意见,让更多居民获得实惠,其中“错峰共享停车”为民办实事项目成为东晓街道最大亮点。“共享停车模式”是将商业区夜间和住宅小区白天的停车资源盘活,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为车主提供快速查询、一键预约、在线支付等智能服务。全辖区夜间可共享车位1390个,解决住宅小区夜间停车近60%的缺口。IBC水贝珠宝大厦更是将夜间的停车费用降至10元,既解决周边居民停车难题,又为企业吸引客流,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新文明风尚。

    十、搭建平台渠道,共享空间受点赞

    搭建“晓i有您”资源互助共享平台,把居民的需求和企业的资源通过平台接洽整合,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形成社会共助的氛围。例如,整合各小区物业管理处、两新党组织所在企业、罗湖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东晓街道文体活动中心、匡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20多家企事业单位30多个活动场地,形成18883平米“共享红色阵地”,让企业和居民群众免费预约、合理使用,其中亚朵酒店共享一楼大堂区域设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广受点赞。

    忆往昔长征路,东晓终蝶变;望前方奋进路,初心始如磐。建党百年之际,东晓街道将继续贯彻落实“便民利民惠民”的治理理念,力办实事,勇克难题,以十大民生工程为基础,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切实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力建设“安心东晓”,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图片5.png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