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社区服务中心简介

  • 来源:    2019/07/23 10:44

    分享到:

一、兰花社区服务中心简介:

兰花社区服务中心于2015年7月7日进驻兰花社区。兰花社区服务中心运用个案、小组、活动的方式未辖区居民提供康娱服务、心理疏导服务、成长性学习的服务。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区”的理念,奉承“关爱、乐助、奉献”的精神,根据“立足社区、源于需求、整合资源”的运营思路,依托社区已有服务设施,以居民互助成长为主线,为社区居民从心理放松、儿童青少年成长、妇女兴趣培养、家庭成长、老人安康等方面进行服务。

二、兰花社区服务中心组织结构:

四、日常服务动态:

1“最美宝宝,健康成长”——儿童夏令营之亲子互动工作坊 

2015年8月22日上午10点,兰花社区第一期夏令营活动第三节亲子互动工作坊顺利开展,给兰花社区第一期夏令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小朋友和家长们在“眼睛鼻子耳朵嘴”认识五官的游戏和“爱的黏黏黏”亲子游戏的欢乐中,加大了身体亲密接触;小朋友将对爸爸妈妈的爱大声说出来,家长们脸上露出幸福欣慰的笑容;“你是我心中的太阳”捏橡皮泥比赛,小朋友们发挥聪明智慧和想象力,用稚嫩的小手捏出了自己心中爸爸妈妈的样子,家长们也充满童趣坐在一起捏出自己心中宝宝的样子,完成了精彩缤纷的作品。最后还评选出了最有爱宝宝、最创新宝宝和最懂事宝宝,小朋友们举着自己的奖状欢呼雀跃和自己爸爸妈妈一起庆祝。暑期快乐而短暂,兰花社区第一期夏令营系列工作坊活动也结束了。兰花社工们和居民从陌生到认识,从认识到熟悉,逐步拉近了距离。家长们也更加信任社工并且支持理解社工的工作,认为活动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为社区增添了快乐,并且希望兰花社区服务中心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兰花社工一定会根据居民的需求给居民和社区带来更多有趣快乐有意义的活动和贴心优质的服务。

2、安全时刻挂心间,生活多彩艳阳天——儿童夏令营之安全意识培养工作坊 

2015年8月19号上午10点,兰花社区服务中心儿童夏令营第二节安全意识培养工作坊在社区图书馆开展,这次活动社工通过现场表演、唱歌、播放小短片的方式让小朋友在开心快乐的的环境中来学习安全知识,让他们从小培养安全的意识,针对父母我们也为他们讲解了在家带小孩应该特别要注意哪些安全。这次活动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小朋友前来。

本次活动我们总共分成五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社工戴上小兔子、大灰狼的头像绘声绘色的表演了小兔子和大灰狼的故事,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引入了这次的主题“安全教育”。第二个环节社工播放安全乘坐自动扶梯以及安全乘坐升降电梯的动画视频,根据视频内容通过图片问答的方式,让小朋友学习安全知识,现场小朋友们都积极踊跃的举手回答。第三环节社工简单介绍家长带小孩在家应该注意的13大隐患,希望家长和小孩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暑假。第四个环节是宝贝们的时间,社工教小朋友学唱红绿灯歌,现场小朋友围在一起拍着节奏唱歌,有的小朋友还跟着音乐跳起了舞,玩的不亦说乎,在玩红绿灯游戏时,可能因为宝宝们太小,游戏比较复杂,所以现场比较混乱,但是宝宝们在红绿灯的指示下最后都达到了终点。

儿童夏令营第一节能力培养工作坊进行了一个半小时,效果良好,此次活动不仅让小孩和家长意识到了安全的问题,提高了安全的意识,还让社工家长和小孩彼此更加熟悉,更加信任,有的家长现场就为小孩报名参加第三节夏令营的活动,社工也一定会努力,希望家长和小孩在夏令营活动中,也能够收获更多。

3、你我初识,相见如故——兰花社区社工宣传活动

2015年7月29日上午,兰花社区服务中心的绿野社工们在丰瑞阁3楼的空中花园进行了第一次社工宣传活动。活动得到兰花综合党委、兰花工作站、丰湖大厦物业的大力支持。

正是阳光灿烂,清风凉爽的时候,有许多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工的宣传活动中来。社工向居民们介绍兰花社区服务中心,告诉居民有家庭关系问题、活动需要、心理咨询需要都可以来丰瑞阁403找社工。社工利用个案、小组、活动等手法来为居民提供服务。并且在活动中宣传了我们即将进行的夏令营活动、利益相关方座谈会活动、义工培训活动、剧场活动等。活动中社工为居民带去量血压服务、社工飞行棋游戏,气球派送、机构年刊派送等服务。

现场气氛活跃,居民们告诉社工希望社区图书室在周六也开放,这样就可以让亲子在图书室进行阅读,并且让小朋友有一个安全的活动场地。社工也感受到居民对我们的期望,绿野社工希望和兰花居民成为一家人,此次活动大家都有一见如故,二见倾心的感觉,希望以后社工的服务能得到居民的认可。

4、社工来陪伴,生活更精彩——兰花社区服务中心第一届相关利益方座谈会

2015年8月12日下午三点,兰花社区服务中心第一届相关利益方座谈会在社区图书馆开展。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老年协会会长潘志来,社区图书馆管理员周叔,义工马阿姨,居民议事会成员邬莲花,还有其他12位居民来参加我们的座谈会。中心主任肖冰清讲解了兰花中心的组织架构、社工能做什么、中心的工作安排等。

社工利用焦点小组技巧,进行兰花社区“焦点访谈”。社工和居民一起探讨今后的工作还有我们兰花居民觉得可以改进的地方或者自己希望社区解决的问题。通过热烈的讨论和居民积极的发言,社工与居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彼此。

有居民表示希望社工多开展一些老年活动。“我们老年人平时在家也没有事,就是看电视,打麻将,带小孩,听了你们的介绍,了解了社工,知道现在你们来了,我们的生活也可以变得丰富多了。”

还有居民说“我们的社区呢,卫生方面还有待改善,希望能够做些活动,引起大家多注意这些方面。”座谈会进行了一个半小时,活动很成功,居民也很满意。为社工服务中心以后的工作方向和工作内容指明了方向,并在在本次活动中社工让居民形成了一种思想,有困难,又好玩了我们都可以去找社工。居民对社工表达了爱意,社工也许诺居民会创新服务方式,为居民带来符合其需求与需要的服务。

5、过期药品怎样处理兰花社工告诉您——兰花社区服务中心药品回收宣传活动  

2015年9月17日上午,深圳市罗湖区东晓街道兰花社区服务中心在丰湖大厦三楼空中花园举办了“过期药品回收”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有药品回收处、咨询台,通过发放宣传单、免费量血压义诊、回收过期失效药品、及有奖抢答等活动,向市民宣传过期药品相关危害,了解药品安全科普知识。现场200余名市民参与、咨询过期失效药品回收活动。现场回收过期药品433盒(瓶),发放各类宣传材料上百余张。

活动现场,通过药品科普知识宣传的方式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让居民了解兰花社区,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刷二维码了解兰花详情。不少市民拿来了家中的过期药品,市民只需把过期药品放入回收箱,定点单位会有专人负责,对回收的过期药品进行登记、统一集中无害化销毁,参与活动的大多数居民在现场不单领取了药品回收的广宣品还免费兑换了食用盐、电池、漱口杯、纸巾等小物品。

“这药才过期几天,应该可以吃吧?”“过期药品丢在垃圾桶里是可以的吧?”社工工作人员面对居民存在的各种各样的疑问做了详细的解答。据现场社工工作人员介绍过期药品如不经过专业销毁处理,容易污染空气、土壤、水源;如被一些不法分子获得,则容易进入制造假药、劣药的链条,改头换面后重新流入市场,影响公众健康。

过期药品的回收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宣传活动只起到一个引导作用,药品回收是否能长期有效的进行下去还要靠大家的参与意识和实际行动。

6、22对亲子和拇指“菇凉”一起分享快乐——兰花社区儿童剧场亲子游

拇指姑娘是安徒生童话的女主角之一,她美丽、善良、勇敢。

2015年9月20日下午3点,社工组织兰花社区在内的5个社区22对亲子观看由小风景大视野提供的免费票,2点时,家长们带着孩子来到少年宫儿童剧场,社工将免费票分发给报了名的亲子们,孩子们不断好奇的问社工,今天的这场剧是怎么样的呀?

3点半,家长们准时进去观看,《拇指姑娘-精灵仙子之舞》讲述了人性,善良和贪念的对比,通过拇指姑娘快乐的分享影响小朋友很的意识形态,这样有意义的剧场,对家庭教育和萌发孩子们追求人性之美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经历。结束后家长们反馈,孩子们非常喜欢,回家后还讲给爸爸听。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分享的快乐,同时促进了兰花家庭关系和谐。

五、服务介绍:

1、助老服务

在社区全面开展老年人的陪护和关怀服务,针对社区内个别重病、丧偶的长者,社工开展了个案及一对一的关爱服务。在老年人方面,今年把老年人的活动是周期性的活动,例如量血压活动、季度生日会活动、外出游园活动。针对老年人的血压关注,我中心每周都固定外出测量,并且联合健康小屋,提供具有专业健康知识的人民医院健康顾问为老年人提供服务。通过一系列社区活动为社区老年人搭建一个支持的平台,帮助他们较好的适应晚年生活,提供专业且贴心的身体和心理等服务,提升社区老年人的整体幸福感。中心会按照不同地区老年人的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需求,为老年人开展活动。从而让更多的老年人参加社区的活动,提高老年人的参与率和受益面,增强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做适合老年人的活动,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让老年人喜闻乐见,并在活动中寓教于乐,学中求乐。

2、妇女服务

“男女各占半边天”女性可以说在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翠岭社区现有妇女2302人,有一部份是全职妈妈,她们平日除了照顾家庭外,还有很多空余的时间无法打发,生活的圈子主要在翠竹街道一带。针对以上情况,翠岭社区服务中心根据妇女们的需要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通过手工类、化妆类活动增强妇女的个人知识及技能。通过康娱性活动丰富辖区女性的业余生活。而另一部分妇女是“上班一簇”平日也没有时间放松自已或与孩子们沟通,进行互动亲子游戏。社工利用休息日,针对她们开展另一系列的活动,把康娱性活动或者手工类兴趣小组放在星期六,让他们通过动手释放自己的压力。其中,也有遭遇问题的妇女,社工会为其提供相关的辅导及咨询服务,针对具体问题,共同制定解决办法,从思想、行动和情感上支持女性。

3、儿童青少年服务

兰花社区服务中心以本社区儿童青少年的需求为导向,开设了“四点半课堂”,利用中心的义工解决四点半课堂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同时社工还开展各类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社工还挖掘潜在个案,与儿童青少年之间建立一对一的专业关系,运用专业的知识和技巧,协助青少年改善环境、适应生活,调试青少年的自我功能,促进人格发展。

中心通过整合资源,开展“英语阅读兴趣小组”“理财小组”,通过小组成员之间有目的的互动互助,使参加小组的个人掌握一定的学习技巧和方法,并且获得个人行为的改变。中心还以青少年共同关心、普遍面临的问题及需求为主题,发动和组织青少年开展“爱心跳蚤市场”、“读书计划”、“欢度六一、色彩六一”儿童节,”趣味运动,其乐无穷”儿童青少年趣味运动会等社区活动,发掘和利用青少年自身的潜能,协助青少年解决自身问题,提高青少年相互协作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促进青少年的成长。  

4、义工服务

成立一支绿野的义工队,增加义工对社区的归属感,组建一支规范化、组织化的义工队,兰花社区服务中心带领让义工发挥自己所长,挖掘自我的潜能帮助社区服务于社区,为义工提供礼仪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和义工知识等培训,通过团队建设提高义工凝聚力。通过服务参与使义工增能,让义工感受到自己不仅可以享受于社区和社会的服务,同时也能创造社区服务服务于他人。

  • 中心架构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