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草埔东社区 社区资讯

东晓街道草埔东社区“巧手做青粄,传承寄相思”清明节主题活动

  • 来源:草埔东社区
  • 时间:2024-04-09 16:30

罗湖家园网讯:

清明节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为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增强文化自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24年4月2日,草埔东社区党委、居委会在草埔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巧手做青粄,传承寄相思”清明节主题活动。

我们这次活动邀请到社区客家原居民教大家制作客家清明节传统食品鸡矢藤粄,老师介绍到“鸡矢藤具有祛风利湿,止痛解毒,消食化积,活血消肿之功效,每年清明节我们这边基本上都会做这个鸡矢藤粄,但是因为现在生活节奏的变化,这些传统习俗也被年轻一辈慢慢的淡忘”。活动现场居民们跟着老师的教学,将提前准备好的原材料一步步的进行调配比例,混合,搅拌,搓揉形成一个“大青团”,随后再分成一个个可爱的“小青团”,在摆好后再放到锅中蒸熟。在等待期间,大家各自分享了自己家乡清明节的习俗,李女士说:“我们家乡那边清明节会举行蚕花会,蚕花会上人山人海,有迎蚕神、摇快船等活动”。郑女士说:“我们那边清明节会做鼠粬粿,下次有机会社区组织下我教大家一起制作”。很快鸡矢藤粄就蒸熟了,蒸熟后的鸡矢藤粄色泽亮丽、软糯清香,如果不是热气腾腾,大家都恨不得赶紧尝上一口。

本次活动,为社区邻里之间提供了一个轻松有意义的交流学习平台,让大家了解到不同地方的清明节习俗,同时也体验了客家传统美食制作乐趣。草埔东社区是典型城中村,这里原居民是客家人,草埔东社区党委一直将客家文化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开展,让社区年轻一辈能够了解和学习到这些传统文化并传承下去。今后我们也会继续开展更多各类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神。

来源:草埔东社区   通讯员:曾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