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草埔东社区 社区资讯

草埔东社区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城中村现代化治理

  • 来源:
  • 时间:2022-08-24 15:58

罗湖家园网讯


东晓街道草埔东社区是全域城中村社区,辖有4个城中村,共有房屋及楼宇600余栋,总人口26000余人,流动人口众多,社区治理中存在诸多难点。近年来,草埔东社区党委把基层党建作为统领社区发展的“导航仪”,发挥“大党委”在防疫工作和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联合辖区股份公司、派出所等共建单位,汇聚党群力量,引领城中村现代化治理,打造城中村宜居环境。

1、创新思路,将城中村物理分割落实小单元防疫

城中村是防范疫情社区传播和聚集性感染的“桥头堡”,东晓街道草埔东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的统筹领导下,城中村防疫当好了“排头兵”,疫情以来,一直保持零确诊。今年3月,草埔东社区“大党委”协同派出所、街道疫情防控专班创造性采取“大围合、小分割”防疫手段,物理分割内部单元管控,将始终贯通成片的城中村真正划分为4个单元,并凝聚各股份公司党支部的力量,联合民兵队员、党员先锋、居民志愿者等人员落实各卡口防疫措施。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委引领、支部带动、党群推动”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今年6月,草埔东社区卡口管理正式启用了“扫场所码”+“电子哨兵”+“智慧道闸”技术,居民可通过扫场所码,并打卡具有电子哨兵、人脸识别、测温等功能一体的智慧道闸进村。智慧闸门连通互联网,可即时获取打卡居民的核酸阴性证明、行程码、健康码等信息,对符合进村条件的居民放行。该技术精准高效,切实提高了卡口查验效率和居民进村便捷性,解决了特殊时期值守人力紧张的问题。

2、科技兴安,营造安全的城中村生产生活环境

草埔东社区一直以来尤其重视安全生产和隐患排查工作,草埔东社区“大党委”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通过民生微实事为城中村每一栋楼在楼层内配备了消防灭火器,共安装3318具。针对城中村存在的危旧房问题,为彻底消除空置危旧房随时倒塌可能产生的危害,草埔东社区“大党委”积极协调股份公司和相关业主,为6处危旧房加上了铁架“保护罩”,有效消除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部位。还值得一提的是,草埔东社区在治理中积极采用科技手段,投入安全管理系统搭建,在紫荆花园试点推广,共制作了8000块二维码车牌,发放到小区并指导安装和使用,规范了电动车集中有序停放和安全充电,降低电动车火灾事故风险。

草埔东社区“大党委”号召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环境共建共治。社区党委联合街道消安委办,带领各村责任单位,招募党员群众志愿者,进行“敲门行动”、“打通生命通道”楼道整治、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等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营造了全民参与安全治理的良好氛围,也在一定程度上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3、公众参与,上下联动共建文明城中村

草埔东社区“大党委”不仅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还通过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党群活动,凝聚党群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宜居城中村。每周五联合街道城管科、执法队和股份公司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党员干部带头,居民志愿者牵手,共同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每月开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包括家长学校、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领域活动。其中,去年开展至今的社区“全民共读文化”营造项目系列活动推进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共建文明城中村,居民们纷纷为“大党委”党群活动率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草埔东社区“大党委”领导清水河新村综合治理工作顺利完成,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提升。道路“白改黑”、排污管网改造、消防管网建设、三线下地改造、垃圾分类点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等完成建设,“瓶改管”燃气管道改造攻坚工作也在全区城中村综合治理第二批建设中率先完成全部缴费及建设工作。在基层党建领导股份公司协同的城中村发展模式下,草埔东社区“大党委”不断强化协调互动和资源整合,切实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城中村治理合力。

4、铸牢信仰,厚植信念以坚固社区治理

砥砺基层治理之志,永葆和谐社区民心。草埔东社区新屋吓村梁金生烈士纪念馆是深圳史志办批准的“深圳党史教育基地”。草埔东社区党委注重保护和推广梁金生纪念馆,纪念馆开放多年以来,多家单位的党委、团委、少先队到梁金生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辖区各股份公司党支部也多次重温烈士的革命事迹,学习、继承和发扬先烈的革命遗志。我们缅怀梁金生先烈,铸牢信仰,厚植信念砥砺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之志,同时激励着辖区居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永葆和谐社区民心,进一步坚固社区治理的重要基石。

草埔东社区“大党委”的建立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城中村治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草埔东社区将持续带领党员干部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在社区治理的各项工作中落实落细、见行见效。坚持与各党支部、股份公司和党员群众形成更紧密的联系互动,结合不同形势和城中村实际,夯实城中村共建共治共享基础,形成“党建融合共建、党群聚合互促”的良性循环。


来源:草埔东社区  通讯员:范绮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