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种子》 家长共读读书会

  • 来源:    2019/10/28 16:28

    分享到:

为促进社区亲子阅读生活,东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东晓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于2019年10月26日开展了《幸福的种子》家长共读读书会活动。

绘本和图画书是同一概念,欧美称为绘本,日本称为图画书,目前,绘本图画书成了幼儿阅读的启蒙导向。《幸福的种子》由日本松居直先生所著,是一本父母工具书,书中系统介绍了图画书在儿童成长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有3名家长领读,将共同研读《幸福的种子》的核心章节,关于“幼儿想象力的幼苗”这个章节,大家都很有同感:“孩子要想专心听故事,必须具备独特的能力,将看不到的故事在脑海里形象成画面,这就是想象力。丰富的想象力并非天赋,而是经由直接或者间接的体验得来,体验愈多,想象力就愈丰富。”幼儿时期培养丰富的想象力,是阅读能力的基石。

读到“图画书会讲故事”这个章节, 图画书不应该是“文+ 图”,而应该是“文×图”,我们用《好脏的哈利》这本书为例,讨论大人和小孩看图画书的不同之处 ,大人看书是从文字来理解故事情节,而孩子是从图画中来进入故事世界的,当大人只注意到文字从哪里开始时,孩子已经感觉到有事情发生了。因为在文字出现前的2页,封面和内页的插图中,已经展示小狗“哈利”的滑稽行动了。

当我们开始展示《好脏的哈利》这个故事时,现场的孩子们都乐了起来,孩子们听故事,看图的能力真的是不可思议。

时间到了家长分享环节,家长们谈起自己孩子在阅读过程中的趣事,同时对松居直先生书中对亲子共读的理念认可,纷纷认同这是一本家长必读书,可以让家长少走很多弯路。

   此次《幸福的种子》共读活动家长更深入了解亲子共读的重要性,调整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孩子感受到阅读的快乐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