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无骗”——老年人预防诈骗行动项目正式启动

  • 来源:    2016/09/28 16:50

    分享到:

近年来,各种不同类型的老年人诈骗案件时有发生,社区中老年人也是最容易受骗上当的群体之一,老年人受骗上当的心理特征也大同小异,他们往往对出现的新问题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同时,传统文化中敬老思想在老年人脑中根深蒂固,老年人因此也会放松对外界的警惕,往往等到醒悟时悔之已晚。针对老年人出现的这种普遍状况,9月25日下午,由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主办、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的民生微实事“天下无骗”——老年人预防诈骗行动项目在罗湖东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实施。
社工首先重点介绍了项目将要开展的形式和内容,之后对本次活动的内容做了简单讲解,并在邀请现场老人填写了一份防诈骗信息安全调研问卷后,宣布启动仪式开始。接着由本次邀请到的深圳市律师协会蒋绍丽律师为大家讲解老人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诈骗案例,如电话虚假信息诈骗、医院门医托诈骗、捡钱平分诈骗等以及针对这些案例所采用的一些有效的防诈骗知识。由于与生活密切相关,老人听得很认真,期间也不时地与蒋律师进行交流互动,并把他们亲身遇到的诈骗实例分享给在场人员,蒋律师也针对老人的案例和问题都一一进行了回馈。最后在合影留念中结束了本次启动仪式。
据悉,“天下无骗”——老年人预防诈骗行动计划是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自主开发项目,以预防为主,联合派出所,公安局等部门,通过设计一系列活动,如诈骗情景模拟、防骗技巧、防骗公益广告等,让老年人既学会防骗技巧和传播防骗意识。项目自推广以来备受社区青睐,已在深圳爱联、沙尾、大水田等社区开展,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6年,该项目已成功入选深圳市第一批“民生微实事”项目库。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