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异地变动 可别急着转社保

  • 来源:    2014/05/23 15:33

    分享到:

社保局解释国家、省市社保政策存在差异,转移业务办理缓慢

近期,不少参保人反映社保关系转移接续问题。深圳市社保局昨日解释称,因为国家、省市社保政策存在差异等原因,造成转移业务办理缓慢,建议参保人工作异地变动,也可暂不转移,可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一次性将各地社保关系一并转入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

近期,关于社保关系转移接续问题备受参保人关注,不少参保人反映,转移接续时间长及需多次奔波往返、或无法跟踪转移进程等问题。为此深圳市社保局解释,深圳由于人才流动频繁,去年共办理养老保险关系接续18.9万人次,医疗关系转移接续6.7万人次,办理数量居全国各省市之首。

办理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因省、市间社保政策存在差异,造成转入地、转出地社保机构在操作上业务格式不一致,业务经办模式不明确、沟通协调机制渠道不通;信息系统建设不完善,人社部电子转移平台、省内转移平台程序需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主要依靠人工处理等,都造成转移业务办理缓慢或积压。

针对这些问题,深圳市社保局将继续向人社部、省人社厅建议,加快推进社保转移工作的信息系统建设,减少流转时间的损耗用,同时梳理政策指导、理顺业务经办模式。社保各分局则做好指引查询,加派从事转移接续电子处理工作的人手,尽量减少参保人多次来回奔波。

社保局也将开通社保局官方网站“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查询”栏目,输入参保人身份证号码可查询转移接续进展。同时,对于已办理未办结转移业务但临近法定退休年龄的参保人员,深圳市社保局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关系转移,保证不影响退休待遇的发放。

为避开关系转移的高峰期,参保人工作异地变动时间也可暂不转移,社保关系保留在当地,可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一次性将各地社保关系一并转入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