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10)

  • 来源:    2014/05/20 12:58

    分享到: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官清正,丰碑永存。焦裕禄离开兰考人民50年了,但他却是兰考乃至全国人民始终难以忘怀的一位好党员、好官员。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动情地吟诵了他写于20多年前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有感而发、直抒胸臆,诗词充分表达了人民呼唤焦裕禄、群众期盼好官员的深厚情结,生动揭示了官员得到百姓爱戴、领导赢得群众尊重的根本原因。目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广泛展开,深入思考怎样保持政党与人民生死与共,领导与群众同甘共苦,官员与百姓心心相印这种密切关系,发扬光大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需要从焦裕禄精神中得到宝贵的营养和强大的动力。

焦裕禄精神丰富深邃,本质的核心还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焦裕禄的爱民情怀从他在兰考工作的470多天里展现得酣畅淋漓,他把让兰考人民生活得更好一些,看得比自己生命还要重,临终前仍然惦记着张庄的沙丘封住了没有,赵家楼的庄稼淹了没有,秦寨的盐碱地上麦子长得怎么样,老韩陵地里的泡桐栽了多少。正是由于焦裕禄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人民同样把他放在心中最崇敬的位置。50年过去了,一代代的人们不仅没有淡忘焦书记,反而愈益怀念,他们希望永远的焦裕禄就在眼前和身边,就在现实生活中。

百姓爱好官、好官爱百姓,是不变的定律。我们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最高宗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掌握执政权力,拥有执政资源,各级领导干部还能不能像焦裕禄那样热爱人民,人民群众还能不能像钦佩焦裕禄那样钦佩党的领导干部,确实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大多数党员、干部经受了考验,留下了口碑。但在一些部门,“四风”盛行,伤了群众感情,远了干群情谊;有一些干部,陷入腐败,坏了官员形象,降了干部威信。关键是没有抵制住利益的诱惑,自我享受的欲望强了,以权谋私的心事重了,群众利益自然就想得少了,群众感情自然就淡薄了。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