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8)

  • 来源:    2014/05/15 10:01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这就要求各级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直接倾听群众呼声,直面群众的“急、难、愁”。为此,需要迈好“民见官”这道坎。

现阶段,一些地区仍存在“民见官难”的现象,例如,一些领导的办公室不对外挂牌,有需求的群众无处可寻;有些机关的门卫充当“守门神”,使群众有门难入;有的干部遇见问题相互推诿,把群众当球踢,让其知难而退;一些地方基层“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再加上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意识,增加群众直面官员的难度。在基层,为办事盖章到处跑,为孩子上学而城市、农村两头跑的情况并不鲜见。前不久,笔者为解决邻居占用走道堆物的问题而到市中心的一个街道办事处,却无论如何找不到相关办事人员。欲寻街道主任,却被保安挡在门外。在古代,“民见官”尚可以在公堂之外击鼓;现代社会,一些地方却仍存在“民见官难”的问题。

“民见官难”带来诸多问题。本来一些事情并不复杂、严重,只要多加沟通就能化解,但由于干部难见,无人处理纠纷,最终小事变大、变复杂,恶性事件不断升级,一些当事人走投无路,上访事件不断,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群众的合理诉求、正当权利得不到应有的回应与保障,维权工作难以落实,纠纷解决途径受阻,谣言就有了市场,社会风气会受到不良影响,损坏干部形象和政府权威,还容易导致“找领导好办事”观念的流行,助长腐败之风。

根治“民见官难”必须端正态度,从作风、制度建设入手,完善政府部门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和缺失。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增强为民务实的自觉性,克服形式主义走过场,让群众内心点头、真心满意。解决“见官难”,政府部门之间应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搞好政务公开。当政务信息公开到位,群众不必费尽周折就能找准“有关部门”时,“见官难”的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总之,从根本上转变作风,需从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做起,而“民见官难”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事关作风能否真正转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广大群众也会拭目以待。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