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3)

  • 来源:    2014/05/13 09:38

    分享到: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工作在基层,推进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地的责任主体在基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也在基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阶段,利益主体分化、群众诉求多元、社会矛盾增加,基层党委与群众的关系面临严峻考验。如何在观念上、原则上、做法上与时俱进地践行群众路线,是值得基层党委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通过对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旧城改造实践的深入调研,我们提炼出基层党委践行群众路线应坚持的“一二三”法则。

强化“一种观念”

“一种观念”就是“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基层组织的重要任务就是团结引导‘英雄’正向发挥作用”。马克思在《神圣家族》中写道:“历史上的活动和思想都是‘群众’的思想和活动”“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因此,树立群众的主体意识,听从民意、顺应民意、尊重民意,是我们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但我们也要认识到,在纷繁复杂的现实社会中,发现真正的“民意”是困难的。真正了解民意,正确表达民意,准确把握民意,防止个别人以“一己之利”绑架“民意”,以“一人之声”替代“民意”,都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正确引导和帮助。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强化“一种观念”,就是强调要通过基层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团结、引导“英雄”正向发挥作用,这是在新的历史实践中得出的新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因此,既要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又要团结引导群众发挥正向作用,这是基层党委的基本职责。

突出“两大依靠”

“两大依靠”就是“紧紧依靠群众组织去做群众工作、紧紧依靠绝大多数群众去做少数群众工作”。群众工作需要党委去做,但是更需要依靠群众组织和绝大多数群众去做,这才是群众工作真正的独到之处。马克思早就指出,“思想本身根本不能实现什么东西。思想要得到实现,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实践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两大依靠”是群众主体的集中体现,只有组织好群众、依靠绝大多数群众才能真正做好群众工作。当前,我国绝大多数群众的利益诉求是一致的,这决定了我们可以依靠多数群众去做少数群众的工作;现代社会不断呈现出的个人“原子化”倾向,决定了我们必须依靠群众自己的组织去做群众工作。

成都市金牛区在旧城改造中引导住户公选成立“危旧房自治改造委员会”,自治决策、自主拆迁、全程监督,成功实施了数十个改造项目。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心里最明白、最有发言权;群众对自身利益最关切,对各种矛盾产生的原因、存在的症结最了解,解决起来最有智慧。“两大依靠”的工作方法告诉我们,倚重群众力量,用民生凝聚民意、用民意激发民智、用民智促进发展、用发展赢取民心,是破解转型发展难题的巨大力量源泉。

坚持“三项原则”

“三项原则”是指“公开公正、社会协商、依法依规”的原则。公开公正是确保利益分配合理性、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前提条件;社会协商是我国协商民主的表现形式之一,是促进社会自治的重要力量;依法依规是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是人民群众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保证。“三项原则”是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保障。通过坚持“三项原则”,群众问题的解决过程透明化、人性化、规范化,将为有效推动社会治理、广泛形成协商民主、真正实现依法治国提供重要支持。

公开公正是前提。在现实利益面前,群众最关注的是公开透明、公平合理。因此,要将“公开公正”作为解决群众问题的首要原则。实践中,只有信息“阳光”了,程序“透明”了,政策“落地”了,百姓切实受益了,群众的“认可度”才会有所提升。

社会协商是基础。群众问题往往涉及各种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人际关系和权属关系,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潜藏的矛盾和历史问题。通过基层党委与群众组织之间的协商、群众组织与群众之间的商谈、群众与群众之间的商量,以平等的对话和交流,维护绝大多数群众的权益,以较小成本达成解决问题的利益共识、政策共识、程序共识,能够避免社会矛盾的激发和扩大。

依法依规是根本。解决群众问题的过程既是服务型政府的构建过程,又是法治政府的形成过程。依法依规解决群众问题,既能最大限度地维护绝大多数群众的权益,又能极大提升基层党委的公信力。与此同时,群众也能通过自身经历,自觉树立起对法律的尊重,逐渐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和行为方式。

“一种观念”使政府主体转向群众主体,“两大依靠”使行政力量转向群众力量,“三大原则”使无序博弈变为有序规范。我们认为,只有坚持群众主体,顺应民意,才能获得群众支持,凝聚民心;只有坚持依靠群众力量,善用民智,才能攻坚破难,乘势而上;只有坚持有序规范,维护民利,才能有效践行群众路线。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