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螺岭社区 社区资讯

多方联动促复学--螺岭社区01网格开展困境儿童帮扶工作

  • 来源:螺岭社区
  • 时间:2024-01-24 09:42

罗湖家园网讯:2023年11月,螺岭社区01综合网格在社区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辖区有一名因故辍学儿童小文(化名)。获悉相关情况后,螺岭社区党委高度重视,螺岭社区01综合网格、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螺岭社区社工第一时间成立了联合工作专班,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文展开了专项帮扶工作,在党委书记及综合网格、社工的关心关爱下,小文得以重返校园,其家属也手写感谢信亲自致谢。


  社区党委书记、网格员、社工多次上门走访了解小文的家庭具体困难及现实需求。经了解,小文父母离异后,一直跟随父亲邓先生(化名)成长生活,邓先生几个月前在工地做临时工时不慎弄伤了腿,导致行动不便、失业在家,处于无收入来源又无社保保障的境地,加上腿伤治疗费用需自行承担,经济情况捉襟见肘,房租又无法按时缴纳,已陷入难以维持基本生活的状态。同时,因其对小升初入学政策流程不了解,错过了给小文申请初中学位的时间,导致小文只得辍学在家。


  在了解到小文家庭的具体困难后,螺岭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对接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为其家庭提供必要食品和教辅书籍;协助邓先生通过正规途径获取孩子抚养费,及时联系身边亲友,获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得以保障基本生活和孩子的营养健康;在工作人员积极引导下,小文也积极主动地前往社区图书馆学习,保持学习状态、避免落下学习进度。

  为解决迫在眉睫的上学问题,螺岭社区依托“吹哨发令”机制,联合罗湖区民政局、罗湖区教育局、罗湖区社工协会、东门街道办事处、警务室、学校等多个单位和部门,共商解决措施。经过多次协调沟通,根据罗湖区教育局的建议,结合邓先生一家的意愿,螺岭社区发函至罗湖区教育局申请特事特办,最后让小文能够在2024年春季学期以借读的方式重回校园。


  小文复学问题得以解决后,邓先生一家重回了正常生活轨道,邓先生亲笔写了感谢信,表达了对螺岭社区党委、螺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的感激之情。


来源:螺岭社区 通讯员 潘宇欢、许晴 编辑 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