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螺岭社区 社区资讯

螺岭社区“绿植赋能、疗愈身心”长者园艺治疗小组

  • 来源:螺岭社区
  • 时间:2024-01-24 09:49

罗湖家园网讯:为提高长者的自我认同感与价值感,增进社区长者的社交能力和支持网络。2023年12月26日至2024年1月9日,在螺岭社区党委引领下,螺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北斗驻螺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开展“绿植赋能、疗愈身心”长者园艺治疗小组共5节,共服务长者56人次。

回顾此次小组,第一节主题为“播种希望”,社工向组员们讲解小组流程并建立小组契约,通过观看视频认识园艺的种植手法,教会长者辨认各种花的种子特征以及生长发育周期。第二节“永不凋谢的花”,社工介绍干花的用途、制作方法以及干花分类、清洁保养等,组员选择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花,搭配出独属自己的干花相框。第三节“花言茶语”,通过讲解花茶的功效及其制作方法,组员亲手制作了各具特色的养生花茶包,组员能够在日常生活中用杯温暖养生茶来驱散寒冷,温暖彼此心田。第四节“迷你花园”,社工为大家讲解微景观的相关知识,介绍微景观制作步骤及日常养护。第五节“成果展示”,长者们围坐在一起,展示栽培的劳动成果,促进长者间的沟通交流,分享种植的快乐体验,共同度过美好时光。

通过本次小组,社工运用植物与人之间的一种亲密关系活动,拉进了长者之间的距离以及归属感,缓解长者心灵情绪状态,达到对身体、心理的疗愈效益,让社区长者们可以“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自己的生活。

来源:螺岭社区 通讯员 梁国辉 编辑 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