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东社区 社区资讯

党建引领“合伙人”·奏响治理“协奏曲” ——“龙行龘龘 生活䲜䲜”城东社区喜闹元宵活动

  • 来源:城东社区
  • 时间:2024-03-11 09:34

罗湖家园网讯:“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随着正月十五“闹”花灯的脚步趋近,庆祝新年的狂欢进入高潮,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之一。2024年2月22日傍晚,由城东社区党委、城东社区工会联合会主办,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承办的党建引领“合伙人”·奏响治理“协奏曲”暨“龙行龘龘生活䲜䲜”喜闹元宵活动在湖贝公园火热开展。

火树银花“赏”花灯,福气满满猜灯谜

元宵节又称灯节,“灯”成为节日最大特色,此次活动借助公园绿树成荫、紧邻深南东路重要交通主干道的优势,张灯结彩、灯火通明、车马如龙,展现出一幅“火树银花不夜天”的风俗画卷。栩栩如生的龙灯飞跃盘旋;活灵活现的小鱼灯跳动游弋;五光十色的彩灯错落有致;五颜六色的谜条随风飘动……现场吸引了众多居民群众前来赏灯猜灯谜,宛如进入五彩缤纷的奇幻世界,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现场赏灯猜灯谜人数达300余人次。

妙笔生花画糖画,红红火火糖葫芦

糖画,作为一种独特的传统民间艺术,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俗称“倒糖人”、“倒糖饼”或“糖灯影儿”。活动邀请到非遗传承人张民忠师傅现场制作糖画,同时向现场居民群众宣讲糖画的历史渊源。糖葫芦,作为中国传统食品,通过不断的创新和改进,它已经成为了现代饮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串起了传统与现代。妙趣横生的糖画和色彩艳丽的糖葫芦吸引了众多小朋友驻足,不仅让现场居民群众感受到了甜甜的节味儿,也展现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福意绵延棉花糖,甜甜蜜蜜福元子

汤圆,传统节日元宵节最具有特色的食物之一,表达了古代人民对幸福生活的一种向往和期盼,象征阖家团圆美满,吃汤圆也意味着在新的一年里合家幸福、团团圆圆。棉花糖,是小朋友最喜爱的零食之一。在棉花糖和汤圆区,人大代表、共建单位和工作人员一起制棉花糖、煮汤圆,把香甜松软棉花糖和热腾腾的汤圆送给在场居民群众,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关爱,认真倾听居民群众的现实需求。

禁毒宣传进万家,余量食物递温暖

禁毒宣传教育是提高未成年人识毒、防毒、拒毒能力的重点工作,城东社区将禁毒元素融入传统民俗,在禁毒区设有“钢牙破毒”“禁毒猜灯谜”“眼疾手快小钢牙”和“双龙找毒”等禁毒游戏,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寓教于乐” 让禁毒理念更深入人心。同时,为践行资源节约和最大化利用,减少食物浪费,本次活动还设有“食物驿站”,将未售出的余量食物通过食物驿站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人,号召更多人一起珍惜粮食,食尽其用,减少浪费,推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