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东社区 社区资讯

“月圆中秋 情满城东”中秋节活动

  • 来源:城东社区
  • 时间:2021-09-18 17:00

中秋佳节将至,为了让社区高龄、独居老人、社区困难家庭分享中国传统佳节的快乐,东西方社工服务社“老伙伴·志愿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项目社工,组织城东社区爱心志愿者,开展“月圆中秋 情满城东”中秋节活动。志愿者们带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冰皮月饼,入户探访高龄、独居老人及社区困难家庭,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表达社区大家庭的关爱。

9月17日下午,社工带领志愿者们学习中秋的历史文化,有“玉兔捣药”“吴刚折桂”等神话故事的欣赏,也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经典诗句的诵读,现场气氛欢乐温馨。随后的月饼制作环节,社工将志愿者们分成三组,揉面团、包馅料、印模包装,志愿者们相互配合、认真地操作着。张姨和罗姨负责馅儿料分份儿,叶阿姨把面团称重后揉成一个个圆圆的剂子,印模组的志愿者把做好的冰皮月饼装在精美的盒子里,为接下来的入户探访做着准备,流水线的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此次探访社工带领志愿者拜访了11位社区高龄、独居老人和1位社区特困人员。探访过程中,社工和志愿者送上亲手做的冰皮月饼,亲切与老人拉家常,了解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和日常生活等情况,嘱咐老人注意身体。老人们也兴致勃勃地讲述自家中秋节的习俗,如何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等,张阿姨说,他的小孩每年中秋节都会寄月饼和桂花酒,一家人聚在一起时玩花灯、猜谜已成为他们家过节的习惯。社工和志愿者的到来让独居老人家里十分热闹,充满节日的气氛。志愿者邓阿姨开心地说:社工组织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但让我们学会了月饼的做法,还能去探访社区老人,与高龄老人结对服务,奉献爱心,这样的活动要经常举办,我很喜欢。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参加者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的同时,也提升了志愿者的动手学习和相互协作的能力,加强了邻里互助与沟通交流,弘扬了社区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把亲手制作的月饼送给社区高龄长者,也使得这个中秋佳节有了更为深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