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岭社区 社区风采

做家教“行动派”,架亲子“沟通桥”家长读书分享会

  • 来源:
  • 时间:2023-05-25 14:36

孩子的成长需要陪伴,亲子沟通需要恰当的方式和技巧,而有效的沟通是连接孩子与家长内心世界的一座桥梁。金岭社区前期通过开展“书香伴成长”项目发现社区亲子在互动当中的很多表达方式都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问题,为此,金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聚焦打造“家校社”新模式,于近日在市妇联、市妇促会的指导下,联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礼文学校举办了爱的养育——《非暴力沟通》家长读书分享会,以此作为项目的衍生性活动。

同样的指令得到的结果就一定相同吗?活动中,社工利用“撕纸游戏”来抛出第一个问题,引导家长们通过简单的游戏来寻找答案,去思考背后所蕴含的哲理,以及从中理解沟通的重要性。为了家长们能够更切身感受,社工邀请家长们进行第二轮游戏,两人为一组,一方握紧拳头,另一方想办法打开对方的拳头。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有人选择使用力气掰开,有人选择口头威胁掰开,与之不同的是其中有一对亲子选择以沟通的方式去化解。“我对爸爸说,如果他自愿打开拳头我就会帮他实现一个好愿望”,这是孩子沟通的话术,同样也是破题的关键。

进一步,社工将《非暴力沟通》作为指导工具,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手段去解读和分析,使得大家在这套爱的语言的系统当中清晰地看到是什么阻碍和蒙蔽了人们心中的爱,学习使用“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四个要求去实现非暴力沟通,学习如何区分“观察”和“评论”“想法”和“感受”,以及“请求”和“命令”,再运用欧卡牌带领大家按照“非暴力沟通”四要素来体验自我心灵探索之旅,在抽卡、自述以及解答的过程中体会自身内在的感受和需要。

育儿先育己,育己先育心。今后,金岭社区将继续坚持家校社同频共振形成合力,推出一系列家庭教育类讲座、实践活动,普及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提高家长科学育儿能力,从而探索具有妇联特色、能够满足家长和儿童发展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同时助推协同育人新发展,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家庭得到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