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岭社区 社区风采

游戏力叩开养育之门,赋能科学育儿之路

  • 来源:
  • 时间:2023-04-18 10:38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是父母并非天生就掌握育人本领,不合理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不但适得其反,无法达到父母的期待值,还容易导致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如何科学育儿是一门学问,需要父母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获得。基于以上,金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延续“书香伴成长”项目,以社区家长群体为主,从家庭教育底层逻辑出发,联合友善社区促进会老师于4月12日上午开展了项目第三节“爱的养育——金岭有善家长读书会”。

游戏是孩子学习如何与人建立亲密关系,甚至如何与别人重归于好的方式。此次活动先以“进化论”游戏作为开端,在社工和老师的引导下,家长们通过猜拳的方式完成进化或退化,直到晋级到最高阶,使得他们在游戏互动中培养将生活嵌入游戏的意识。紧接着,老师以游戏辅助教育,将书籍《游戏力》的核心观点和书中思想为工具,引导家长们头脑风暴,分析当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理念和方法问题,重点探讨家长们应该持有什么样的教育理念,以及如何借助游戏跟孩子培养融洽和谐的亲子关系,再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出设计家庭游戏区域、理念及计划,从而建立建设属于自己的游戏体系,巧用家庭游戏助力儿童全面成长。进一步,为了更深入解读儿童的行为模式,理解儿童玩游戏的反应,老师从儿童喜闻乐见的创意黏土入手,带领家长尝试站在儿童的角度去体验手工游戏,借此去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

本次活动为社区家长提供了一个新的观察与思考方向,将游戏导向的家庭教育纳入其中。在今后,金岭社区继续以“家庭教育”的辅导理念为背景,以积极正向的活动模式展开服务,助力社区亲子在共同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懂得如何表达爱意,学会有效沟通的技巧,懂得相互理解与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