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岭社区 社区资讯

金岭社区民微“青少年科普活动之儿童小创客之旅”欢乐收官

  • 来源:
  • 时间:2022-08-29 17:59

金岭社区成立于2004年1月8日,原属二线“插花地”,管辖范围东起绿映居,西至布心耕作口龙岗区划线,南从原“二线”分界线,北至石牙头山顶,管辖面积1.24平方公里,管辖范围主要包括金洲花园、观山瑞苑、观山祥苑、边防教导队宿舍区四个住宅小区。image.png

近年来,辖区青少年比重日益加大。居民们也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在与居民们的深入沟通中,我们发现,辖区的居民们除了希望孩子能在学业上所有提升外,还希望可以多接触一些新兴的科技课程,一方面深圳是一个科技型的城市,科技就是力量,早一点接触和学习能让孩子更早地爱上科技,体会科技的力量。另一方面,现在孩子们沉迷于电子产品,平板电脑、手机等不仅让孩子们产生视力问题,更让孩子因为缺乏动手练习而导致动手能力不足,所以希望能提供一些科技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活动。image.png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些可以提升动手能力、又能学习新知识的活动呢,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做了大量的了解与调研后,特策划了此次“青少年科普活动之儿童小创客之旅”活动方案,并于8月正式启动。

项目主要内容是为社区5-12的岁青少儿科普创客及搭建相关知识,带孩子一起开启创客之旅。

活动均以“创客DIY”为切入点,通过多节DIY智造课的学习,让儿童了解多种机械类型、让儿童在掌握简单的力学、电学等知识后,能够独立动手创作自己的作品。image.png

活动一共有8次,每次20人参与。考虑到不同年龄的儿童动手能力的不同,社区工作人员还特地将活动人员按年龄分成了5-7岁和8-12岁两组,以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更好地为孩子们提供服务。

5-7岁的创客DIY启蒙主题包括:地月日三球仪、电风扇、滑行机、越野车。

8-12岁的创客DIY进阶主题包括:风力发电小屋、太阳能月球车、坦克、摩天轮。

每次活动围绕一个主题带领孩子进行学习和实践,每次课程都包括理论知识和动手操作实践两个部分。

image.png

在活动中,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配合图文、视频,让孩子了解每一个作品的科学原理以及由来,在动手制作中,让孩子亲身体会创造的快乐。因为涉及大量的动手操作,社区特别安排了多位义工和工作人员协助孩子完成作品。

活动一经发布,就迅速满额,由此可见社区居民对该活动的认可,因为可以在边学边实践,孩子们也特别喜欢这个活动。每每活动结束后,家长们都会纷纷留言,感谢社区为孩子们提供这么好的活动。不论是家长、还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每次看到活动结束时孩子们手捧自己的作品,洋溢的笑脸,大家都特别开心。

8月末,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快乐收官,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希望之后能多举办这类活动,让更多孩子受益。

未来,金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居民提供优质的丰富服务,热爱科技的小创客们,我们下次见!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