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乐社区 社区资讯

发扬党的成功经验,赓续党的初心使命!——东乐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爱在东乐,邻里守望”独居老人结对帮扶项目结项分享表彰会

  • 来源:东乐社区
  • 时间:2022-09-07 12:05

近日,东乐社区文明实践站迎来了“爱在东乐,邻里守望”独居老人结对帮扶项目结项活分享表彰会,10户独居老人及家属以与结对帮扶的志愿者共5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项目负责人总结了过去的5次入户拜访活动,志愿者与独居老人逐渐建立帮扶关系,深入访谈了解长者过往的故事和经历,并制作出10本独具时代特色的回忆录册子。该项目吸引了40余名党员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社工通过对志愿者的出勤率和小组贡献率,评估服务表现,评选出获得“东乐·新时代文明少年”“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的志愿者,激发学生志愿者的潜能和主观能动性,增强小组的氛围感和团体荣誉感。

获得“东乐·新时代文明少年”“优秀志愿者”荣誉表彰仪式

分享会上,老人拿出泛黄的相册,向志愿者讲述着自己过往的经历,一本老旧的证书,一块块擦得锃亮的勋章承载着长者的辉煌成就。爷爷奶奶们借着回忆录册子向志愿者们讲起80年代初期,刚深圳参与建设的印象。从一双橡胶鞋到一辆自行车,再到摩托车,再到拖拉机,再逐渐有汽车,公交车,地铁,高铁。仿佛时光倒流,过去艰苦奋战的日子就在眼前。深圳人拼搏进取奋斗不息的力量,让改革开放之风在这座年轻的城市遍地开花。

志愿者分享为爷爷奶奶制作的回忆录册子

军休干部祈奶奶说:“我们老一辈苦过累过,祖国需要时我们就往前冲,你们生长在新的年代,伟大的年代,希望孩子们珍惜这个伟大的年代,要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努力学习,书写中华文明新篇章的时代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民,繁荣华夏民族新盛世的时代离不开每一个华夏儿女。”

结对长者参与故事册子的制作,为祖国接班人留下深切寄语

我国著名书画艺术家薛老先生是结对帮扶的独居老人之一,在几次的拜访中,薛老先生缅怀人生往事,生动的讲述着自己人生中每个阶段的故事,通过自身的文化蕴意影响着新一代的人,用书画艺术创作的方式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薛老先生对东湖街道东乐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赞赏不断,称这次有意义的活动,让他十分感动,回忆录记录他人生经历中的重要时刻,学生志愿者们用最朴素的笔和纸,一笔一划,一字一图的复原了我的童年、少年、青年时期的回忆。作为一位生活在东乐的居民感受到浓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薛老先生现场挥毫泼墨,为此项目题字——“愛”,称东乐社区党委通过“爱在东乐,邻里守望”项目,诠释了中国文明社会大爱的意义。东乐社区做到了人人心中有爱,发扬文明社会的大爱精神,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薛红根院士在分享表彰会上为项目亲笔题字--“愛”

一本本承载着爷爷奶奶们光辉岁月和荣誉的回忆录册子,是时代的进步,国家的发展,城市蓬勃生长中的一个缩影。这个项目给青少年志愿者们上了一次次生动的党史课,对党的历史有深刻的认识。近距离聆听时代的声音,学习先辈的初心,让新时代少年自强不息坚定了担使命的决心!

学生志愿者为长者制作的专属回忆录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