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乐社区各类学校寒假春节注意事项

  • 来源:东乐社区    2021/01/15 17:54

    分享到:

      1月15日起,东乐社区内水库小学等学校幼儿园,陆续放假,以下转载罗湖教育,学校师生员工过节注意事项,请社区居民朋友们留意。



深圳各类学校师生员工原则上留深过寒假春节,开学前1周进行健康申报


114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和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口岸办有关负责人通报深圳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介绍深圳市各学段学校学生寒假放假安排、保障春节市场供应平稳、完善节日人员密集出行防控措施、毫不松懈落实好“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等情况。

 

2020年,深圳教育筑牢师生健康“十道防线”,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230万名师生,春、秋两季学期顺利安全返校,教育教学平稳有序,全年未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各学校(幼儿园)教职员工和学生原则上留深过寒假、春节。开学前1周,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健康申报,申报合格并持有“深i您”健康绿码,并符合所在区域健康管理要求,方能返校。

 

明确寒假放假时间安排按原定校历执行不提前、不延后

 

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教育筑牢师生健康“十道防线”,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齐心奋力、联防联控。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230万名师生,春、秋两季学期顺利安全返校,教育教学平稳有序,全年未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

 

目前,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寒假、春节临近,全市教育系统要在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确保校园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根据省教育厅有关通知指引,目前我省各地均为低风险地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学生均为本地学生,幼儿园、中小学校放假和开学时间按照原定校历执行,不提前、不延后。

 

我市20202021学年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寒假从2021124日开始,220日结束(共4周)。

 

普通高中学校寒假从2021131日开始,220日结束(共3周)。全市普通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春季新学期开学上课时间统一为:2021222日(周一)。

 

中等职业学校寒假从2021125日开始,227日结束(共5周),31日开学。

 

各高校根据省里要求,按照“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学生离校时间为20201230日至202126日,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18日至38日。

 

假期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

 

此外,放假前,各学校(幼儿园)要坚持每天对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图书馆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保洁及消毒。科学组织师生错峰用餐,学校食堂食品等原料保证来源可追溯,严格防范冷链食品输入风险。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一次安全教育、一次隐患自查、一次联合排查和一次家校沟通,教育引导师生强化个人防护、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市教育局以飞行检查方式随机抽查全市各学校(幼儿园)和培训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寒假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假期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进校测温登记制度,做好实名登记、追踪、报告工作,校外无关人员不能进入校园。完善校园防控应急预案,各区各学校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保证1名党政负责同志在岗带班,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做到迅速上报、果断处置。培训机构严格落实出入人员扫码登记、信息登记、测温登记制度,严格实施重点场所消毒、通风,全方位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开学前1周进行健康申报

 

密切追踪师生健康状况,各学校实行“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和留校师生信息台账,做好离深教职工和学生的跟踪随访,确保离深人员底数清、返乡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依托大数据手段和信息化平台,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在春季开学返校前14天内的行踪和健康状况,严格排查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的人数和分布情况。开学前1周,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关注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深圳教育”,进行健康申报,申报合格并持有“深i您”健康绿码,并符合所在区域健康管理要求,方能返校。

 

加强留校师生管理与服务方面,要求家乡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假期留深,各学校做好留校师生生活服务和各项管理工作,提供暖心服务和贴心关怀,营造便利的校园生活环境,教学与活动场所应开尽开,确保校园假期师生各项生活、科研、学习服务保障到位。

 

全市教育系统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并因时、因需及时采取精准措施加强校园防控;同时也希望广大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对孩子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孩子寒假期间做好自我防护,坚持做到戴口罩、不扎堆、勤洗手,健健康康度假、平平安安开学。

 

教职员工和学生原则上留深过寒假、春节

 

寒假期间是否可以带孩子离开深圳回老家过年或者是否可以安排出行?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本土疫情呈现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其中波及到个别城市的学校和师生。为了降低旅途中的风险,减轻开学前校园防控压力,确保如期顺利开学与师生平安,根据市防疫指挥部通知精神,我们要求各学校(幼儿园)教职员工和学生原则上留深过寒假、春节,非必要不离深、不出境、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确有必要离深的,须提前向所在学校(幼儿园)报告,并执行所在区的有关规定。希望广大家长理解、支持和配合学校防疫工作。

如何配合学校防疫工作?

家长可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落实居家防控要求。指导孩子每日健康自检,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作息习惯,做好室内清洁卫生,保持空气流通。二是假期尽量少带或不带孩子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如外出,务必做好手卫生、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并保留出行票据。三是随时关注孩子身心状况。引导孩子坚持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适当控制使用电子设备,保护视力。如有发热等症状,及时到正规医院问诊就医。注意亲子沟通方式方法,帮助孩子缓解心理压力。如发现有心理异常情况,及时向老师或专业人员求助。四是主动如实报告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返校前1周按学校指引,及时关注市教育局公众号“深圳教育”进行健康申报。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