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翠鹏社区 社区资讯

“绘年历、剪窗花、做灯笼、编福袋”翠鹏社区亲子创意手工年味浓

  • 来源:
  • 时间:2023-02-07 10:1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1月14日至2月4日,在翠鹏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翠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翠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主题为我们的节日“‘兔’发奇想迎新岁”——翠鹏社区亲子创意手工跨年小组活动,社工带领组员们挑战系列的主题DIY制作,以激情饱满的姿态迎接新年的到来。

本次小组活动共设计了慧心绘万年历、巧手剪窗花、巧手制作灯笼、自编新年福袋等创意性极强的手工内容,为亲子们创建在一起的“特殊时光”,在了解传统文化之余,增加了亲子之间的互动,加强了亲子正向沟通,拉近亲子之间的距离。

福气满满——巧手剪窗花。孩子们聚精会神,无比专注,他们细心的端详,用心的裁剪,饱含着他们对新年的憧憬和期盼。当一幅幅精美的窗花作品呈现出来时,让他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提升了未成年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张灯结彩——巧手做灯笼。在了解到制作灯笼的方法后,孩子们迫不及待的开始组装、装扣,上灯,沉浸在做灯笼的乐趣之中,很快,一盏盏具有浓节日气息的兔子花灯呈现在眼前,显得十分喜庆,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花灯,他们既开心又自豪。

团圆过新年——自制新年福袋。“福”代表福气和福运,寓意福气满满、吉祥安康,而“袋”则谐音“代”有代代有福、福延后代之意,孩子们怀着感恩的心穿针引线粘装饰,将美好的祝愿一同缝进福袋中。

活动期间,社工还带领亲子们通过肢体触碰,紧密合作等方式,玩起了“交叉介绍、看字说颜色、看图猜成语、默契绘画、蒙眼喂糖欢乐嗨”等互动性极强的游戏,将亲子们带进欢乐的海洋中,大大增加了亲子之间的亲密度。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家长们放慢脚步,践行着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用赞赏的眼神欣赏着孩子用心完成的每一件“作品”,不时的用“任务卡”上的亲子沟通“秘诀”,用描述性技巧“我看见……我发现……等语言鼓励和表扬孩子。

吴妈妈感慨,丰富多彩的手工DIY活动带着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让年味儿更浓了;祝妈妈说整个过程她都陪在孩子身边,很享受孩子制作手工时专注的样子;周爸爸说陪伴孩子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爸爸也有责任和义务,他借助新年的到来发出倡议,愿更多的爸爸能够参与进来,陪伴孩子共同成长。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将会提供更多的服务满足广大居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