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翠鹏社区 社区资讯

“剪窗花,话年俗”翠鹏社区长者营造年味喜迎新春

  • 来源:
  • 时间:2023-02-07 10:12

为给在深圳过年的长者们营造过年氛围,创建交流互动平台,近日在翠鹏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翠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翠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剪窗花,话年俗”手工活动。活动分为破冰游戏、“话年俗”和“剪窗花”三个环节进行,长者们了解活动内容后,活动正式开始。

限时轮流绘画,合作增进情感

紧张刺激的“限时轮流绘画”环节中,长者们“手忙脚乱”合作完成了社工指定的绘画主题,分享过程中看到自己组或其他组画出来的“长相”奇怪的东西,长者们都哄堂大笑。长者们纷纷分享自己组绘画的技巧“我们组是提前讨论并且分好每个人画什么”“我们组没有分工,我们是从上到下开始画”。一场游戏下来,长者们的陌生感消除大半。

畅聊年俗,忆苦思甜

“话年俗”环节中,社工采用分组讨论形式,为长者们提供讨论主题,让长者们组内自由讨论,并在最后由一名长者总结发言。长者们交流讨论热情高涨,轮流向其他人分享自己家乡独特的年俗,说起小时候艰苦岁月时的年俗,说到其他长者的家乡也有的年俗时,其他长者纷纷应和“是的!是的!我们那也是这样的”。

巧手剪窗花,福气绕大家

“剪窗花”环节中,会剪的长者拿起剪纸就直接开剪了,没剪过的长者在社工指导下也渐渐上手了,有长者说自己没有玩过这个感觉很有意思。长者们剪完一个又拿起另一个剪起来,兴致越发浓厚。不时有长者向社工展示自己的成品,得到赞扬后都笑开了花。

活动结束后,社工询问长者的感受,长者说:参加活动感觉很开心很轻松,退休以后交友圈子窄了生活也无聊了,多亏有社工开展的活动可以出来走走,多认识一些朋友,让退休生活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