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翠鹏社区 社区资讯

“青春禁毒我先行,无毒未来携手筑”翠鹏社区开展青少年禁毒知识学习小组

  • 来源:
  • 时间:2022-09-01 10:58

为切实有效提高社区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提升青少年对禁毒知识的了解和认识,从而做到远离毒品,拒绝毒品,8月25开始,在罗湖区东湖街道翠鹏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翠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依托翠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街道禁毒社工,在翠鹏社区开展了连续五节的主题为“青春禁毒我先行,无毒未来携手筑”——青少年禁毒小组课程,全程参与人数共51人次。

小组的第一节课,社工利用“找找我的小伙伴”游戏带领大家相互认识,打破组员们初次见面的尴尬,促进小组成员之间相互认识和了解,随后孩子们合作完成“小组契约”,以此增进组员们的凝聚力。

紧接着,社工为组员们讲解了毒品的定义和毒品的分类、带着组员们观看仿真毒品,让组员们对毒品有了初步的认识。

在小组第三节课程中,社工围绕毒品名称特征和毒品危害进行提问,利用“谁是卧底”的游戏,带领组员们描述两种毒品的特征和危害,加深组员对这两种毒品的认识。

尤其注重借助禁毒绘画带领组员们将所学知识进行描述。

小组的第四节课程中,组员们摇身一变成为“禁毒宣传员”,带着任务清单,走进社区公共场所,大胆地向居民们介绍常见的毒品,为他们递上禁毒宣传手册进行,并邀请路人一同喊出“对毒品说不,我为罗湖禁毒代言”的口号,将所学知识传播到更多的地方去。

有的组员大胆的说出了一些毒品的名字,有的组员说不熟悉的人给的饮料糖果不能吃,有的组员说面对各类诱惑要拒绝,还有的组员说最开心的是认识了禁毒社工张老师。

本次活动的开展,有效的加强了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防微杜渐、远离毒品,建立起拒毒、防毒的防护墙,为创建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贡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