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翠鹏社区 社区资讯

志愿服务显担当 示范引领争先锋——翠鹏社区围合卡口志愿服务在行动

  • 来源:
  • 时间:2022-06-22 16:40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但此刻,鹏城上下,同心战“疫”,在翠鹏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就地转为志愿者参与白名单扫楼的热情未褪去,志愿者队伍又补充了一批新鲜“血液”——小区围合卡口一线的先锋军。

“3月23日-3月27日各小区围合卡口需要招募一批志愿者,轮班值守为疫情奋战。”3月22日,翠鹏社区收到紧急任务后,翠鹏社区党委副书记甘丽丽、翠鹏社区社工主任赵丽丹迅速响应上级号召,在小区宣传栏、微信群、朋友圈招募志愿者。通过物业、热心居民、党员志愿者自愿报名,组建了一个新的队伍;翠鹏社区社工根据小区情况按需调配,并进行了岗前培训和注意事项说明,为了志愿者的健康安全,特意暖心准备了“物料包”给他们。从清晨到深夜,志愿者开始在各小区的卡口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上岗服务第一天,春寒料峭,突然的降雨没有浇灭志愿者们的热情,志愿者服从安排,他们不但是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员”、“引导员”,还是“调解员”,在各小区卡口对出入的所有人、车,车上的每个人,“一测”测体温,“一扫”扫场所码,“三查”查验绿码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查验行程码。

翠鹏、太白老协团结一致,坚守岗位退休不褪色

翠鹏老协和太白老协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召集了一批优秀的退休志愿者,他们服从安排,主动参加志愿者团队,坚守小区防疫卡口,为织密织牢小区防护网付出不少艰辛。

“我们年纪大了,但是只要还能行动,就要力所能及为社区防控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老协志愿者团队涌现出大批战“疫”老将,他们不服老、不怕苦,冲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翠鹏老协会长何绮玲、太白老协会长赖就娣就是其中的领头雁,他们轮流在景亿山庄、东湖豪庭、彩世界、太白居、心怡花园等小区卡口,不畏风雨,协助社区工作站和物业管理公司一起扫码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同时严禁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进入小区。

党支部书记争做先锋模范,党员志愿者显担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小区党支部书记、老党员在疫情中坚持为社区居民无私奉献的影响下,他们成为了年轻党员、退役军人党员的学习榜样,也积极投入到抗疫之中。

景亿山庄第一党支部书记何绮玲说:“我们都是社区的一份子,义不容辞尽自己所能,当我们目睹了社区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我深深的感动,我们更不袖手旁观,同时我也希望更多的志愿者积极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

彩世界第一党支部书记吴光福也是多次积极参与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和卡口围合的志愿服务,在他的模范作用下,彩世界党支部江先礼支委以及多位党员也积极参与到其中,像所有优秀志愿者看齐。彩世界第二党支部书记张小平也是彩世界物业管理的一员,由于工作原因,他没有办法抽空参与志愿服务,但是在他所在的小区卡口,总能看见他认真工作为抗疫筑起围墙的身影,他的默默付出也影响了支部的几位党员积极投入志愿服务。景亿山庄第三党支部书记齐树超在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也多次创作诗歌,截取一种的一首,为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而鼓掌。

 

“良知,责任。

是心中的一束光,

(彩世界第一党支部书记吴光福/景亿山庄第二党支部书记邹彩燕/景亿山庄第三党支部书记齐树超)

它能照亮家庭,邻里,社会。

不分年龄,性别,

积极向上生长。

是豁达的人生态度,

是温柔感恩的人性,

是光辉的人格背影。

致敬志愿者!

致敬东湖义工!”

——景亿山庄第三党支部齐树超

 

“需要我们时,我们一定在!”夫妻档、父子兵志愿者亲上阵

在卡口志愿者队伍中,有一对夫妻和父子兵志愿者,他们分别是金威苑党支部的党员钟振江和他的爱人,党员张书伟和他退役军人的儿子。他们原本是这座城市中日夜为生活奔忙的普通人,响应号召一起走上了防疫志愿者岗位,他们义无反顾地穿上了志愿者的红马甲,冲上一线

张书伟和他的儿子张劲都是退伍军人,“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军人特质令他们在配合一系列防疫工作时尤其高效。因为大部分志愿者选择的都是中间的时间段服务,于是他们选择了最早一班和最晚一班,3月22日开始,每天一大早就站上执勤岗,或者坚守最后一班。“您好,请先登记测温,然后扫码场所码。”这句话,他们一天要重复无数遍。 

除了夫妻档、父子兵,小区还有很多业主也参与到防疫工作中。

“疫情防控守护大家的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要为之做一点事,尽一份力,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事。”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的通知,翠鹏社区麟腾苑二期的业主玉琼迫不及待报名。“一直都想参与到防疫中来,但是又不知道能做什么,看到志愿者招募的消息,我就马上报名参加了。”在小区卡口,玉琼带头执行防疫政策,对于出入的居民,引导大家打卡扫码,查验核酸记录,并劝告居民做好防护做事,尽量减少出入,积极配合防疫措施。除此之外,她还在小区业主群动员广大业主朋友,积极配合防疫措施,由于小区出入口网络信号不稳定,温馨提醒大家在家里提前打开健康码以备查验。

诸如此类暖心又充满人情味的防疫志愿者故事还在继续,翠鹏社区的志愿者团队在不断扩大,党员和群众在抗疫岗位上显担当,纷纷示范引领争先锋,为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筑起了坚实的围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