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翠鹏社区 社区资讯

“乐健康,要行动”翠鹏社区社工开展老年健康知识学习小组

  • 来源:翠鹏社区
  • 时间:2022-05-09 10:00

为了提高社区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帮助老年人养成良好的饮食、运动习惯,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牢固树立“治未病”的预防新观念,4月20日-28日,在翠鹏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翠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利用翠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开展了主题为“乐健康”长者健康知识学习小组,小组共吸引了13名中老年的参与。

小组共计五节,每节不同的主题。社工引导长者学习健康新知识,帮助长者掌握健康知识,树立正确的健康价值观、采纳健康行为,避免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主动创造健康。

小组前期,社工通过互动游戏、制定小组规范加深组员的认识,营造轻松愉快的小组氛围。通过进一步澄清组员的期望,让组员明确小组的功能及目的,为接下来的小组活动奠定基础。通过“我的方法,与你分享”主题设定,引导组员讨论在保健方面存在的困惑和难题、保健方法与资源,进一步拉近组员的关系,提高小组的凝聚力。

小组中期,社工为长者讲解长者健康饮食、运动的知识,促进组员养成良好的饮食、运动习惯。社工邀请专家为长者普及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增强组员的心理健康保健能力。

小组后期,社工带领组员回顾学到的健康知识,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引导组员将知识运用到生活中,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健康运动,合理营养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除此之外,社工组建组员微信交流群,利用线上平台为组员布置家庭作业,组员学习后需在群内分享收获,进一步拓宽学习的时间、空间维度,强化组员的学习动力。社工在群内为长者分享了中医对老年状态认识、营养与健康的关系、健脑手指操、广播体操、老年人如何保持心理健康等学习视频,组员积极学习,主动分享,并且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

组员黄阿姨说:“参与小组活动后,每天只要有时间,就做健脑手指操,简单易学,操作方便”。组员刘阿姨说:“现在每天跳舞前,都会把学习到的广播体操先跳一遍,做好运动前的热身”。组员马阿姨说:“现在每天买菜、做饭都要数一数食物的种类,确保食物的种类达12种以上,也更加注意食物的粗细搭配了。”

据悉,翠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积极响应“健康中国行动”的政策倡导,充分利用翠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翠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心驿站的平台和资源,为辖区长者搭建线上、线下健康知识学习、朋辈分享交流的平台,提升长者的健康保健意识,提高其健康水平。

 

翠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赵丽丹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