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张文宏为什么说“全球抗疫曙光已现”?有3个理由——

  • 来源:翠鹏社区    2020/09/14 10:26

    分享到:

今天,张文宏医生在其个人微博@张文宏医生发布博文称,“近日,世界疫情看似无边蔓延,峰值至今未至,其实曙光已现。”

他认为,全球抗疫曙光乍现,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全球逐渐达成共识。

最大的好消息还是来自于联合国,联合国大会通过新冠疫情决议,去“开展国际合作,践行多边主义,团结互助,是全世界有效应对新冠疫情等全球危机的唯一途径”。全球合作是控制疫情的基本条件,否则世界将会长时间因疫情而关闭,因关闭而误解,因误解而产生隔绝,因隔绝而发生各种灾难。团结是抗疫成功的首要条件。


二、自然感染与疫苗注射后的抗体水平在4-6个月后仍不衰减。


证据(1)中国生物的灭活疫苗公布最早“以身试药的180名先锋队”,最早打疫苗到现在已经五六个月的时间了,他们不断地抽血来监测它的抗体数值,抗体峰值始终处于稳定期,没有下降。


证据(2)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近日发表了一篇重磅文章,研究报道了冰岛的全国范围大型新型冠状病毒血清学筛查,显示91.1%的感染康复者血清抗体阳性,并且持续4个月维持在较高水平。这些研究数据显示新冠病毒仍然是来自自然界的一个自然病毒,其诱发的抗体反应与其他冠状病毒仍然显示较大的相似性,未能逃避人体与生俱来的自我免疫反应与免疫保护。如果推测抗体保护乃至于免疫记忆因素,将来疫苗的保护时间可能会在1年以上。这给全球性通过防疫措施的协同最终控制疫情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病死率逐渐降低至1%以下。


三、冰岛的该病的病死率在0.3%,中国上海第二波疫情因承接了我国(单个省份)最大量的国际航班,输入性病例全国最多,600例输入性病例的病死率为0%。世界各国疫情控制的较好的地区病死率均已经明显下降。疫苗问世后可以大幅度降低经济欠发达国家与地区因为疫情引起的医疗挤兑,老年人等高危人群通过疫苗接种可以获得保护,全球因新冠病毒感染的病死率将降至1%以下,此时世界将会逐渐全面开放。



国产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入组超2万人


新冠疫情以来,因为缺少特效的治疗药物,预防性质的疫苗备受期待。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此前表示,目前全球约有165种疫苗处于试验阶段,26种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六种已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其中三种来自中国,短期内取得如此成果是难以置信的。


8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在央视财经《对话》节目中透露,中国7月22日已启动新冠疫苗紧急使用,优先保障医务人员等4类特殊人群使用。


郑忠伟介绍,《疫苗管理法》明确规定,当出现特别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紧急使用疫苗的申请,由国家药监局组织专家论证并同意,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一定范围、一定时限内紧急使用疫苗。目的是在医务人员、防疫人员、边检人员以及保障城市基本运行人员等特殊人群中,先建立起免疫屏障,整个城市的运行就会有稳定的保障。


Ⅲ期临床研究,是关乎疫苗能否上市进行大规模人群接种的重要一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国家“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明表示,6月23日,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Ⅲ期)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启动仪式在中国北京、武汉、阿联酋阿布扎比三地,以视频会议方式同步举行。截至目前,入组接种人数已超过2万人,并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安全性非常好,有效性正在进一步观察中;入组速度好于预期,非常值得期待。


8月20日、8月21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分别与秘鲁、摩洛哥以及阿根廷签订有关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的合作协议并举行启动仪式。这标志着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全面提速。更多的样本量及不同地区的临床试验数据将大大提升新冠灭活疫苗上市进程,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人民的健康福祉,贡献中国智慧与力量。


来源:北京日报、澎湃新闻、央视财经

编辑:黄坤、李滢、赵然然

责编:陈广泰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