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新冠病毒受温度影响小,不会和SARS一样戛然而止?

  • 来源:    2020/04/08 16:50

    分享到:

昨日,白岩松《新闻1+1》连线援鄂军队前方专家组组长、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专家刘又宁。

新冠病毒受温度影响小

不可能在半年内消失

刘又宁:对人类致病的冠状病毒一共有七种。前六种我们都比较熟悉,有四种只能引起普通的感冒,另外两种SARS和MERS,SARS只流行了半年就彻底消失了,MERS间断流行了两年左右的时间,后来就没有明显的人传人了。

现在眼看着新冠病毒就不可能在半年内消失,它受温度影响是很小的,因为南北半球同时发病。并且它的传染方式很多,传染手段又比较隐蔽,这都是我们对这个病毒还没有摸透的地方,对这个全新的病毒,我们掌握得还远远不够,最大的期望是疫苗。

新冠不会和SARS一样戛然而止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中医院士张伯礼。

在一项访谈过程中,中医院士张伯礼对国内外疫情做出了判断。他介绍,现在的任务是“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武汉“解封”后会不会出现反弹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武汉市要求加强严控,虽然即将解禁、恢复交通,但是有些措施不能放松,学校开学时间、小区活动都要严格管控。允许活动,但是有范围的,特别是人数过多的聚集是坚决避免的。认识到这一点,措施跟上,我们有信心防治疫情反弹。

张伯礼表示,现在海外形势严峻,输入型病例越来越多;新发病例中,绝大多数是输入型,风险不可排除,不能掉以轻心。SARS当年是5月份戛然而止,但新冠肺炎不会,印度、印度尼西亚温度很高了,但还在蔓延。因此,疫情不会戛然而止。呼吁大家尊重这一点,严格要求,坚持这些措施做好防护。

来源:新闻一加一、北京日报等

编辑:朱晓华、李滢、梁杰祥

责编:陈广泰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