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布心社区 社区资讯

匠心守护“布心味” 非遗传承“茶粿情”

  • 来源:布心社区
  • 时间:2024-04-07 14:10

罗湖家园网讯:年年清明“绿”,岁岁粿飘香。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 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食,增进居民清明节习俗的了解,传播客 家乡情文化。2024 年 4 月 1 日,在布心社区党委及布心实业股份有 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布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老年协会开展了 【我们的节日•清明】匠心守护“布心味”,非遗传承“茶粿情”活动。

对于客家人,尤其是老一辈的客家人而言,清明节吃茶粿、清明 粿,已然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事,无论身处何处,当日历翻至那一节 气,总会不自觉地让人寻觅那一种独属于该时节的客家味道。此次活 动邀请社区老年协会妇女代表、志愿者代表一起制作传统客家节气美 食茶粿和清明粿,让大家在制作的过程中感受传统客家节气美食的魅 力。

活动现场,大家围在一起步步分工协作开始忙碌起来。艾蒿被切 碎后,调好的艾草汁与糯米粉混合,包裹住香气四溢的黄糖和花生碎, 经过一双双巧手揉搓制成一个个圆乎乎的茶粿和清明粿。阿姨们说: 茶粿是客家人在清明时节品味的一道传统点心,距今已有 1000 余年 的历史。茶粿客家人除了日常食用外,每当清明时节,也会在节日庆 典时制作茶粿。它虽是一种材料简单的小食,却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 涵,见证着客家人迁徙的历史。她们每一段的话语和步骤都充满了对 传统的尊重和对客家美食的热爱。

随着蒸锅的盖子缓缓打开,一股浓郁的茶香扑鼻而来,热气腾腾 的茶粿便一盘盘地摆上了桌,茶粿口感醇厚绵密,糯米外皮包裹下尽 是花生香甜的味道,层层回甘,粒粒花生碎点缀其中让人垂涎欲滴。 居民们纷纷拿起茶粿,品尝着这份自己用双手制作色香味俱全的美味 佳肴。

通过“布心味道”这一文化符号搭建城市更新社区居民重聚平台, 传递着布心味道,体现着布心居民的那份人文关怀。布心社区将美味 的茶粿送给辖区内的居民品尝,让这份传统文化魅力传递,有力地促 进了布心客家美食文化的传播,进一步增进了布心社区邻里关系, 营造和谐互助的社区氛围。下一步,布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继续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传承活动,讲述布心故事,进一步弘扬中华优 秀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来源:布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