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艾”和你一起做个“粄”

  • 来源:布心社区    2021/03/09 15:0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小小艾青团,软软糯糯,色如碧玉,甜而不腻……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3月8日上午布心社区党委、布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秉承传承客家文化精髓,组织股份公司妇女们制作客家传统美食“艾粄”。

“艾绒”是制作“艾粄”的重要材料。据赖姐介绍,首先要将采摘好的“艾叶”经过一番清洗、灼水、过滤处理后倒入锅中,再把水烧开去除“艾绒的苦涩味”,然后在“艾绒”里面加水、糖形成“粄麻”,再加入糯米粉便可开始“搓粄”制作“粄团”了……

大家各司其职,煮艾叶、合面、准备蒸笼,默契十足。妇女们拿出粄叶、花生芝麻馅、萝卜馅料、梅菜馅和磨具,大家开始包“艾粄”......成型的“艾粄”需放在粄叶上,在蒸笼上整齐地摆放好,大火蒸25-30分钟,新鲜出炉的艾粄便蒸熟了。色泽鲜绿,香气扑鼻,小小艾粄让妇女们感受到春的气息,品尝出春的味道!

“粄”是客家方言里各类糯米、黏米糕点的统称,因“艾粄”中加有艾草,具有祛湿、暖胃的功效。“艾粄”蒸熟后,色泽碧绿,软糯清香,一直以来深受客家人的喜爱,与“客家咸粽、刀麻切、糍粑”齐名,是客家人餐桌上不可缺少的客家小吃之一。

据悉,布心社区正处于城市更新阶段,大部分居民搬离社区,布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三八妇女节艾粄制作活动,为妇女们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同时将客家传统美食文化传承下去。这次活动也是舌尖上的布心,旨在弘扬布心传统文化、促进邻里互动,共创和谐布心。

(来源:布心社区   通讯员:程为元   编辑:王金娥)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