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心故事19】赤子之心,爱国爱港爱家乡!——东湖同乡会会长赖观奇访谈实录

  • 来源:布心社区    2021/01/08 17:3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955年出生的我,在布心村土生土长。记忆中的布心村是一个偏远小村庄,以农耕为主,大概5、60户300多人,没有楼房只有残旧瓦房,到布心村只有一条小小的村道,马路上也见不到几辆汽车,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布心村村口有一个圆形的歇息平台,周围栽满了大树,围着一颗大树用水泥砌的座位,夏天正是村民们休闲纳凉的好地方,很多村民邻居总喜欢坐在那里乘凉闲聊。

记忆中,布心村都是走不完的山路、干不完的农活还有穿不完的村里小巷,小时候最喜欢和小伴们一起在小巷里捉迷藏跑来跑去,一起到村口大树下看紫红色的晚霞,想想都很美啊。巷子两旁是熟悉的爷爷奶奶,每次小孩子奔跑嬉戏的时候他们总会笑呵呵叫住“诶,唔好呆倒!(客家话)”(普通话:诶,小心点别摔着啦!)小时候虽然生活艰苦,但是布心村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温暖而和谐。

深圳离香港近,当时在香港勤力工作赚钱相对容易,1979年我和同乡一起到香港打拼,大家相互支持共同努力。40年来我们见证了香港的繁荣昌盛,近几年的香港发生太多的事,让我强烈意识到,我们一定要搭建深港交流的平台,让新一代的香港年轻人了解中华民族是如何在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了解我们的祖国,引导他们爱港爱国。

在东湖街道党工委、布心社区党委、布心社区工作站、布心社区居委会、布心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深圳市东湖同乡会于2020年4月16日正式成立,目前已吸纳300多名会员。东湖同乡会以“爱国、爱港、爱乡”为宗旨,服务乡亲、敦睦乡谊、沟通乡情。

同乡会成立后,我们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贺国庆迎中秋’”文艺汇演、“活力凝聚与你同行”首届香港深圳东湖同乡会梧桐山登高节活动、带领港籍年青一代乡亲回深参观被誉为“香港人生命线”的东深供水工程“深圳水库供港水”基地。说到供港水,深港两地大多数人60年来“日用而不知”。同乡会组织居港乡亲参观“深圳水库供港水”基地,通过图片、纪录片、数据、图表、口述史等,让香港年轻一代乡亲了解深圳水库原居民为香港提供最佳饮用水的咬牙坚守、鼎力支撑和默默奉献;了解水库原居民60年前背井离乡、艰苦卓绝的建设史和60年来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厚德载物的坚守史;让香港年轻一代乡亲感受深港同根共祖、一脉相承的血脉亲情。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我深刻感受到深圳这40年来的沧桑巨变,也由此感到无比的兴奋与自豪。作为香港深圳东湖同乡会会长,我将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动更多的居港乡亲关心支持东湖的建设与发展,积极促进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在更高层次上形成深港交流新格局,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说到布心村,从记忆中布心村低矮的房屋到改革开放后起楼房,2层半、7层、10层村民楼,到如今布心村启动城市更新项目,布心村居住环境会越来越好。

我们这一代港籍村民在村里都有自己的房子,有时候会携家带口回村来住住,让孩子们了解自己的根在布心。布心启动城市更新,面对住了很多年的家,忽然间要被拆迁,居港村民非常的不舍得,他们也不了解国内政策,各种担心。我多次到社区、街道了解城市更新政策,将了解到的信息及时反馈给居港村民,同他们沟通谈心,号召大家积极支持布心城市更新工作。

通过布心社区工作站、股份公司、深港乡亲的共同努力,我希望布心村城市更新后,村里能建立一个凝聚乡亲的活动空间,村民聚集到一起,共叙乡情,营造和谐社区氛围,高高的楼房里面洋溢出布心和谐幸福的味道。

来源:布心社区

口述:赖观奇

文:程为元

图:赖观奇

编辑:王金娥

校对:布心社区党委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