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心社区科学小课堂——神秘文字

  • 来源:布心社区    2020/05/25 15:2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

材料:橘子汁(柠檬汁、白醋、雪碧等),棉签,白纸,打火机,蜡烛

操作:1.用棉签蘸取橘子汁在纸上写出文字或画图。

2.晾干后,观察白纸上有没有痕迹。

3.将白纸写字画画的部分放在蜡烛上方一到三厘米处烤一会儿,神奇的一幕出现了。

4.指导孩子观察在烘烤过程中,书写的文字是慢慢浮现还是烘烤立刻出现。

注意事项:科学实验含一定的操作风险,请家长陪同孩子严格按照实验步骤操作,需特别注意用火安全;烘烤时白纸要来回移动,避免长时间固定烘烤同一处,造成纸张燃烧。

原理:由于橘子汁是没有颜色的,将橘子汁涂在白纸上并风干之后,纸上就无法看到刚才写的字。当把刚才写有字的白纸往火上面烘烤时,由于纸被加热,橘子汁使纸的纤维加速碳化,写字的部分最先被烤焦,呈现出黄褐色,此时刚才写的字就显示出来了。这叫做碳化反应。

思考:除了用橘子汁写字,还可以用其他什么液体来代替橘子汁呢?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