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水贝-“大嘴巴、小嘴巴”亲子沟通小组

  • 来源:水贝社区    2020/04/30 17:3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孩子被安排在家上网课,许多家长因与孩子沟通不良,导致亲子关系紧张,有的甚至发生了严重的事件。为了有效地帮助辖区居民改善亲子沟通关系,水贝社区党委、水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4月30日开始通过网络视频语音的形式开展“非暴力沟通”学习小组,目的是帮助辖区家长朋友进一步提升自我认知、并学会和孩子恰当、有效沟通交流的方法,改善亲子关系。第一次课程有8个家庭报名参加,小组从4月30日到5月17日,分五次课进行。

小组一开始,赵社工首先让家长们进行自我介绍和表达自己参加课程想要的收获,接着引出家长们关注的问题:“我们在沟通中是否存在无力感?”、“在沟通过程中,产生愤怒的情绪应该怎么处理?”......等等。赵社工指出,我们沟通的内容往往包括情绪和信息,有时候我们在情绪部分没有处理好,一旦情绪爆发,信息无法有效传递,孩子接收到不良的情绪,产生怀疑和恐惧,甚至感到很受伤,导致亲子关系越走越远。

赵社工列举了家庭日常交流常见的暴力沟通方式:“你是不是神经病?“那么久才做了一题,你在干什么?“给我马上放下手机。”......,引起了家长们强烈的共鸣,换个角度看,才意识到了自身的沟通模式是如此暴力,也发现自己以往不经意的一些语音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家长们对具体解决方式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接着生动地列举了几例亲子沟通案例,引导家长们真实感受不同沟通模式所带来不同效果。家长们都觉得这样的课程非常实用,最后赵社工给家长们布置了家庭作业。

接下来的课程将从观察事实、感受情绪、发现需求、提出请求等具体的演练操作着手,让家长们实实在在学到一些非暴力的表达方式。学习这种新的语言,然后不断的去实践和练习,不管是在疫情还是在任何时间,学会用这些方法与孩子沟通,都可以收获一份家庭的和谐与幸福。


(来源:水贝社区  通讯员:赵广鑫  编辑:黄冈)

找社工

参与活动小组的居民

居民表达与孩子的沟通模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