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学之美趣味科学实验室系列科普活动在水贝社区顺利举办

  • 来源:    2019/11/04 13:4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1月2日,由水贝社区党委、水贝社区工作站、水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通识科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趣味科学实验室系列科普活动举办,30余名社区青少年及家长参加活动,共同探索科学之美。

本场活动的主题为“梵高的画”。梵高是世界著名的画家,《向日葵》《星空》《麦田乌鸦》等画作享誉世界,明艳的色彩带给人们强烈的视觉冲击,有着震撼心灵的艺术之美。那么,科学实验中的美又是怎样的呢?

我们邀请了龙华区外国语学校的周老师来为社区青少年作主题分享。利用牛奶、洗洁精、食用色素等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创作出一幅绚烂的“画作”。首先将牛奶倒入盘中1厘米深左右,使牛奶覆盖盘子底部。然后往牛奶里加入不同颜色的食用色素。用棉棒蘸取少量的洗洁精,然后将蘸有洗洁精的棉棒接触牛奶中的色素区域。我们发现牛奶中的色彩瞬间扩散并不停的旋转,逐渐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在实验过程中,周老师非常形象生动的为大家解释了实验的原理,向大家强调了亲油性、亲水性及表面张力等概念,使大家对实验有了较清晰的认识。孩子们跃跃欲试,亲自动手操作,不亦乐乎。

活动的第二部分,周老师带领大家认识了人造雪。人造雪是一种吸水树脂,具有吸收比自身重几百到几千倍的高吸水功能,吸水树脂把水吸进去之后就会膨胀而成为水凝胶,看上去像真雪一样。家长们也兴致盎然,与孩子们一起,将“雪”染上不同的颜色,创作出像梵高的画一样的独一无二的作品。

通过科学实验,孩子们不但了解了相关的科学原理,提升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也体会到了科学的美妙。科学无处不在,科学的魅力也无处不在。

(来源:水贝社区  通讯员:谢依菲  编辑:罗桂光)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