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竹街道民新社区服务中心

  • 来源:    2019/07/22 16:47

    分享到:

翠竹街道民新社区服务中心

民新社区服务中心成立于2012年2月,中心于2015年7月由深圳市升阳升社会工作服务社负责管理运营。中心将打破部门职责界限,充分整合并依托社区现有的社区资源,秉承社工“助人自助”的理念,运用社工专业的工作方法,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综合性的服务。协助社区内有需要的个人、群体以及家庭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充分挖掘其潜能,提升个人及家庭应对困难的能力。积极促进社区互助网络的建立,打造幸福和谐的社区家园。中心配备专职社工4名,行政辅助人员2名以及若干名社区志愿者,竭诚为社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服务对象

1、民新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6至18岁的儿童、青少年及其家长(主要是妇女)、轻度残疾人(不需要专项特别护理的残疾人);

2、来深务工人员;

3、其他可以纳入中心服务的人群。

基础服务

1、为老养老服务。根据老年人的需求提供生活保健、精神慰藉、委托帮扶等服务。具体来说,包括日常来访与探访、日常生活照料、日常生活用品及业务委托、心理压力疏导及心理健康讲座或辅导服务、安全知识培训、文娱学习服务以及相关政策咨询服务等,发挥老年人余热特长,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营造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社区大家庭氛围。

2、妇女服务。开展妇女互助小组活动,防家暴活动,妇女心理疏导服务、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等。

3、青少年儿童服务。组织公益宣传和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如青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感恩教育、国防知识培训宣传等,净化青少年儿童成长氛围,有效预防和纠正不正当行为;对学校以及社区青少年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建立青少年行为偏差矫正小组及青少年成长教育小组等;关注行为偏差或失足青少年的关爱教育,进行调查建档,协助并配合有关部门提供帮扶,开展个案跟踪、危机干预服务;提供儿童教育托管服务,包括四点半学校、学龄前儿童教育活动、儿童学习小组活动等。

4、外来劳务工(流动人口)服务。提供外来劳务工活动项目,为外来劳务工组织健康讲座、心理减压、文娱学习活动等,为其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心理疏导、文娱服务等。

5、助残服务。协助职康中心开展残疾人康复训练、心理健康讲座、就业规划、咨询工作等。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帮助残疾人补偿自身缺陷,克服环境障碍,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分享社会发展成果。内容包括:康复工作,既最大限度地恢复残疾人生物机体的功能或进行功能补偿;特殊教育,使残疾人享受权利和挖掘其潜能;劳动就业,帮助残疾人制定就业规划、寻求适宜的劳动岗位、适应劳动生活、维护其合法权益;社会适应,通过咨询、介绍和指导帮助残疾人的婚姻和家庭生活,关注其心理健康。

6、志愿者(义工)服务。组建、管理社区服务志愿者(义工)队伍,开展社工+义工(志愿者)联动服务及其他志愿者(义工)活动项目,关心和服务于“新罗湖人”的工作、学习、生活等,将社工+义工(志愿者)的联动工作模式推向更高层面、更广范围。

7、优抚对象服务。提供日常街访与探访、社会适应辅导、困难优抚对象协助帮扶、心理疏导及心理健康辅导服务等。

8、家庭综合服务。根据现在家庭模式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及辅导,包括家庭成员关系协调、心理咨询、邻里关系和互动活动、防家暴服务,家庭危机介入与协调等,调理家庭成员关系,防止家庭问题激化。

9、扶贫济困服务。协助和参与区政府推动的为困难家庭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对全区低保家庭和结对帮扶个人提供调查、家访等服务,掌握和完善困难群众信息资料,为困难群众链接社会公益基金帮扶。同时根据需要建立个案,提供社工专业化服务。

10、文体活动服务。开展社区综合性文娱活动、时事型公益活动、综合文娱体育活动、社区环保宣传活动及社区法制教育宣传活动等。

11、精神民生心理关爱健康讲座服务。配合甲方及甲方委托的心理咨询服务机构进行社区居民需求调研、讲座主题申报、讲座宣传、联络、现场秩序维持及满意度调查等工作。通过协助开展讲座实现“心理关爱进社区”,帮助居民解除心理压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营造社区健康和谐的“精神家园”。

12、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服务。协助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做好面向社区内特殊困难群体的社区公益服务项目。

13、协助党、团、工会、妇联活动服务。协助党、团、工会、妇联在社区开展活动或承接党、团、工会、妇联在社区开展的项目。

14、其他。根据街道或社区的特点和需求,提供其他切合社区居民需求的服务或居民“点菜式”服务,发展有街道或社区特色品牌服务项目等。

民新社区服务中心微博:http://weibo.com/u/2912957261



  • 中心架构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