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木头龙社区 社区资讯

“探秘中医药文化,传承国粹医学”木头龙社区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之“清凉一夏”紫草膏手工制作

  • 来源:
  • 时间:2023-06-29 12:15

罗湖家园网讯:由木头龙社区党委、木头龙社区居委主办,木头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协办,深圳市立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罗湖区翠竹街道木头龙社区2023年民生微实事项目《“探秘中医药文化,传承国粹医学”木头龙社区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清凉一夏”紫草膏手工制作于2023年6月27日星期二下午15:00-16:30在木头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活动室顺利开展。本场活动预计服务25人次,实际服务25人次。

本场活动主题为“清凉一夏”紫草膏手工制作。紫草膏渊源于宋代,是一种常见、常用的外用药物。它不仅可以滋养、润滑肌肤,对于各种湿疹、干癣、痤疮、痘印、皲裂、痱子等皮肤上的疾患有效,还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外伤、冻疮、蛰刺伤等疾病,还对于蚊虫叮咬的包以及瘙痒,都可以涂抹紫草膏迅速止痒,疗效显著。现场为居民们准备了玻璃烧杯、玻璃搅拌棒、唇膏管、陶瓷罐、紫草膏材料包,其中紫草膏材料包包含紫草浸泡油、白蜂蜡、薄荷精油、分装勺、维生素E、滴管等,让居民动手制作紫草膏。

活动开始前老师先以端午节后毒虫出没的案例作为切入点开始本次的活动,随后向居民们重点介绍了紫草膏的使用方法、功效以及注意事项,讲解紫草膏制作搭配的顺序,活动就来到居民最期待的环节——紫草膏的制作,在制作过程中,居民们积极参与,互帮互助,有任何问题都会向身边的同伴或者老师咨询,活动就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度过,居民对自己制作出的紫草膏也倍感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