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翠竹社区 社区资讯

弘扬先锋精神 用心用情做好高龄独居老人服务工作

  • 来源:
  • 时间:2022-05-24 17:21

粤语真诚地向罗湖区翠竹街道翠竹社区工作人员致谢。5月20日下午,在翠竹社区一对一志愿者互助服务队帮助下,翠竹苑小区港籍高龄独居老人萧爷爷化脓的脚部伤口得到及时治疗。


此前,为解决独居高龄港籍老人的生活照料、疾病医治、辅助医疗护理等相关问题翠竹社区党委结合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协调社区各方社会力量,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展开多元救助

“社区帮扶+邻里互助”,实现老有所依

翠竹苑小区第二党支部书记何伟坚担任队长,组织翠竹社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社工、义工以及小区热心居民组成志愿者互助服务队,通过邻里互助帮助老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困难,轮流为老人提供关爱服务。

志愿者互助服务队队员时常进行探访,给予生活日用品等物资慰问台风天、寒潮天等恶劣天气,及时为老人添置所需棉被、粮油等物资,协助老人做好防范措施,排除安全隐患。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志愿者互助服务队积极号召未成年人参与“一家有难大家帮”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解决老人核酸检测难困扰化解老人语言不通的困难社工经常在日常生活、辅助医疗等过程中给予翻译协助

“居家医养+守望相助”,实现老有所医

因萧爷爷无深圳社保无法享受深户老人相关福利待遇。老人日常看病需长途跋涉前往南山区港大医院治疗。为解决老人长期患有腿脚疾病、行动不便难题,帮助老人损伤病理修复,翠竹社区党委协调翠竹社康为老人建立“家庭医生”以及制定家庭病床服务工作方案。


“翠华社康帮助老人申请在家‘住院’”,签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妥善解决行动不变需要辅助治疗的就医问题。家庭医生也将不断完善病理病例,持续为老人完善护理服务”翠华社康李秋娜副主任如是说。

“代表进社区+慰问帮扶”,实现老有所乐

罗湖区人大代表、党代表心系翠竹社区居民并高度关注港籍高龄独居老人身体健康以及生活变化等情况。通过经常性走访慰问实时掌握老人动态,一系列帮扶措施拉近港籍老人“心与心”的距离,促进“深港一家亲”。


据悉,翠竹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将结合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开展针对港籍高龄独居老人帮扶与救助工作。翠竹社区也将持续关注港籍高龄独居老人的生活状况和服务需求,提供更多精准精细化服务,为老人送上关怀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