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竹社区“关爱长者调纠纷幸福养老促和谐”调解

  • 来源:    2020/07/02 17:05

    分享到:

近日,翠竹社区党委接到翠竹社区长者王阿姨的求助,王阿姨是社区独居的高龄长者,社区党委接到求助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前往王阿姨家了解情况,走访时了解到王阿姨情绪比较低落,王阿姨自述女儿们不接她的电话,工资卡、身份证也不知哪里去了,之前将钱交给了女儿女婿,现在他们不管自己,自己生活不知道怎么办,对自己经常不记得事情也比较自责,情绪较为波动,陈述‘想去找老头子’。

社区党委了解了王阿姨的情况后,高度重视,针对案主的“轻生”念头,进行社区应急干预和报备辖区民警,通知物业管理处人员留意王阿姨居家情况。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走访,王阿姨进行情绪干预和疏导,让感受到社区关怀。同时,引导案主回顾喜悦的事件建立积极的体验,让其看到生活中的希望鼓励王阿姨多到户外参与一些休闲、健康活动,多邻里朋友联系,获得社会支持网络。另外,工作人员帮助王阿姨回忆身份证、工资卡等重要证件存放位置,王阿姨通过回忆寻找,发现了领取身份证的备忘纸条,于是工作人员便陪同案主领取回身份证。

针对王阿姨和女儿的矛盾问题,社区党委联系了王阿姨的三女儿钟女士,协调两人在工作站会议室进行了调解。钟女士称王阿姨之前在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住了两年,之前情况也比较好,今年过年将王阿姨接到自己家居住,住了一段时间王阿姨又提出回翠竹社区居住,钟女士发现王阿姨饭舍不得吃,想请人照顾王阿姨,王阿姨也不愿意。老人年事已高经常会忘记事情,王阿姨的存折、身份证等都是由女儿保管,王阿姨可能不记得。钟女士平常也会和王阿姨打电话,但近期王阿姨自己一人在家居住比较孤单,会经常连续拨打女儿的电话,所以有时候没有接听。

经过调解发现,王阿姨和女儿之前存在一些误会,现在误会解开,母女矛盾得到缓和。工作人员建议钟女士应尊重老人意愿,将老人接回翠竹社区的家里居住,给予近期生活费,多接听一下老人的电话,给予关爱和陪伴,做好老人生活的安排。

    调解结束后,工作人员又与老人进行了心理疏导,倾听和安抚老人,给予陪伴和支持,排解老人孤独感,老人说感到很多的安慰,‘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数日后,王阿姨主动提出要回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居住,于是,社区党委又安排工作人员送王阿姨回到了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养老服务部,并与那里的工作人员郑女士交代了王阿姨情况,让其做好安置,让老人老有所依,安享晚年。

在本次调解中,社区党委本着“全心全意为老人服务”的宗旨,积极发挥社区服务优势,努力为老人排忧解难,王阿姨和其家属也曾多次感谢社区党委,并和邻里朋友向社区党委赠送了‘心系长者 关爱到家’的锦旗,以示感谢。


工作人员走访王阿姨了解情况


工作人员陪同王阿姨领取身份证


社区调解王阿姨和女儿的矛盾


工作人员陪同王阿姨回到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养老服务部

 

赠送锦旗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