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翠达社区 社区资讯

“世界那么大,带你去看看”——青少年儿童地理知识科普小组

  • 来源:
  • 时间:2023-02-06 14:30

为调动青少年儿童对地理知识的兴趣,激发青少年儿童对科学知识的探索精神,1月9至16日期间,翠达社区在翠达党委的支持下,开展了“世界那么大,带你去看看”——青少年儿童地理知识科普小组。通过观看相关视频,回答问题,制作手工制品,来了解地理科普知识,既调动了青少年儿童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也满足了他们动手的需求。

小组分6次进行,社工带领青少年从宇宙出发,通过浩瀚的宇宙,了解我们地球位于宇宙的什么位置,地球属于什么星系?地球是怎么围绕太阳公转又是如何自转的?然后再到地球上的一些现象:为什么会有火山的爆发?地震是怎么形成的?地球的南北极有什么不同?赤道为什么那么热?气象站是怎么做天气预报的呢?一系列的地理科普知识。最后一节,让青少年儿童了解我们国家的地理地貌,我们国家有什么山脉,什么河流,最高峰是什么峰,第一长河是什么河?我们国家为什么会有南水北调工程?给我们国家带来了什么好处?

带着疑问,观看视频,回答问题,逐步了解地理科普知识,而手工和科普小实验的操作,更进一步加深了小朋友们对地理知识的了解。

第一节制作月球灯,参与者们奇思妙想,黄的,蓝的,紫的,各色月球灯都出来了;第二节的折纸地球仪,需要小朋友们有一定的耐心,参与者们纷纷表示这个是最难的手工;第三节的火山爆发小实验,是最有意思的活动,参与者们装备十足,仪式感满满地制作观看火山爆发的过程;第四节安装地震报警仪,报警仪通电后发出的报警声,让参与者们感到好刺激;而第五节的小小气象台,激发了小朋友们对气象知识的热情;最后一节的拼装中国地图,大家纷纷表示太简单了,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参与者纷纷表示,6节的科普知识,为孩子们的假期带来了不一样的科普回忆,点亮了孩子们的多彩寒假。


翠达通讯员:吴春晓

2023年1日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