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努力的干饭人,可不能蛀牙啊!

  • 来源:    2021/04/19 17:10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能吃是福”是人们最正常的寄愿之一,但牙齿可不是这么“想”的,它们只想好好地“活”着。翠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418日邀请社区家庭参加“伶牙俐齿”口腔健康知识科普活动,认识认识这些相伴一生的“小伙伴”,牙齿作为熟悉的人体结构之一,殊不知它们还“藏”着许多秘密。


食物进入人体的过程就像是一个车间,其实最重要的一环就在口腔中进行,食物一般需咀嚼完全才通过食道到达胃部进行消化,牙齿就是“加工”的工具,当然,这是人尽皆知的常识,但“加工”却并不简单,按照牙齿的排列和形状,食物的切割、撕裂、磨碎在牙齿中可是分工明确的,然而牙齿也像刀具一样,长时间使用下也会钝化,甚至是“腐蚀化”,即是人们常见的蛀牙,亦称龋齿,由于牙齿之间以及牙齿里存在沟壑,进食时会经常发生食物残渣留在其中,人们一旦没发现并清理这些残渣,口腔里的细菌便开始大快朵颐,残渣被细菌打扫完了,细菌就会排泄一些酸性物质附着在牙齿周围,腐蚀着牙齿,久而久之就成为了蛀牙。难道就不能好好地做一名干饭人啦?为了保证牙齿的健康,最普遍的就是“刷牙”,可是许多人还是出现了蛀牙,这又是为什么呢?原来刷牙也是一门手艺活,想要刷得“面面俱到”,选对牙刷是第一步,刷牙的动作是否科学规范是第二步,控制好刷牙的力度是第三步,刷牙刷得到不到位是第四步,然后就是刷牙的时间不少于三分钟,最好早晚各刷牙一次以及使用牙线而不是牙签,除此以外,多选择有利牙齿健康的食物、定期涂氟、定期筛查、进行窝沟封闭都是保护牙齿健康的手段。


社工介绍完了维护牙齿健康的窍门后,还分享了一些牙齿不为人知的秘密,牙齿作为重要的人体结构之一,每个人的“门面”就靠它了,整齐洁白的牙齿也可以是每个人的第一名片,进行咀嚼时给颌面部的骨骼和肌肉功能性刺激,能使颌面部发育正常,日常讲话咬字发音也需要牙齿的辅助,另外牙齿还关系着身体健康的问题,例如牙齿不洁可能是心脏疾病,牙齿肿痛是胃热上火的表象,牙齿变长可能是糖尿病的征兆等等,因而想要牙齿与美食兼得,唯有时刻关注口腔健康,牙口好了吃嘛嘛香!

 

 

通讯员:蔡江乾

2021419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